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理综高考试题 > 特级教师点评2014年山东高考理综试题

特级教师点评2014年山东高考理综试题

来源:天星教育网 2014-06-11 14:26:35

  2014年山东理综试题难度如何?试题有什么新特点、变化?命题有何趋势?天星教育网第一时间特别邀请成威海市物理特级教师姜进辉、日照市化学高级教师娄善平、山东省生物特级教师刘义红对山东理综试题做精彩点评。

  物理部分

  天星教育网:纵观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请姜老师介绍一下2014年物理试题的整体情况。

  姜老师:总体看来,命题风格基本稳定,整体难度基本保持不变,物理试题的试卷形式、试题的类型和考查的内容几乎全部严格遵照《2014年山东省考试说明》的要求,但在试卷的结构、赋分标准和个别题目的设问难度和选考模块的难度上有明显变化。

  天星教育网:请姜老师简单谈一谈,今年的物理试题的变化动向。

  姜老师:1.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广。必考部分四个模块的11个知识单元全部考查,覆盖面为100%;选考部分三个模块的11个知识单元中考查了5个,覆盖面达45%。

  2.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在所有考查的31个Ⅱ级要求的知识点(即重要知识点,其中必考部分26个,选考部分5个)中,考查了30个(只有“横波的图像”没有考查),考查率达到了97%。

  天星教育网:请姜老师谈谈与2013年进行对比今年物理试题的主要考点有没有变化。

  姜老师:1.没有延续考查物理学史和思想方法。

  2.7个选择题中单项选择题的数量增加(由去年的3个增加到今年的4个)

  3.选择题的难度有所降低。

  4.实验题的题号改为了两个小题,避免了题号层级过多,使阅读、阅卷更加方便。

  5.力学计算题的难度降低,电学计算题的最后一问的难度增加。

  6.选考模块的选择题增加了答案数量的提示(双选),降低了难度。

  7.选修3-3的第二小题的物理情景很好,但题目的难度过大。

  8.条件泛滥。20题中给出了多余的条件,让考生根据选项灵活选取。

  天星教育网:今年的物理试卷中,有哪些是新颖的题目,这些题目的亮点在哪?请姜老师结合具体的题目进行一下分析。

  姜老师:1.联系实际:14、20、22、23题都是联系常见的实际情景的题目,22题中“标称为100米”的导线实际长度为94米,是对目前现实的很好讽刺。23题对不能酒后驾车起到了很好的劝诫作用,符合新课程改革“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的要求。

  2.推陈出新。15、16、18、19题都的在常规题目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使题目的情境比较新颖,更加灵活。

  3.增加了自学能力的考查。20题通过给出引力势能的表达式,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自学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