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黑龙江高考 > 黑龙江高考信息 > 黑龙江英语高考听力出错 播出内容与试卷不一

黑龙江英语高考听力出错 播出内容与试卷不一

2014-06-12 14:19:07中国新闻网文章作者:刘飞 刘玉蕾

  据报道,高考已经结束,但高考的话题却仍是热力不减。比如说到高考听力,可能就是很多人关于高考最恐怖的噩梦,因为首先听力本来就是很多中国考生的弱项,再有就是听力考试转瞬即逝,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所以最怕的就是英语听力听不懂,答不上。可眼下有一些地方的高考考生,在刚刚过去的这场大考中,却没听到自己应该听到的内容。此前,湖北应城考生反映,高考英语听力播错了内容,又中断、重新进行了播放。在黑龙江鹤岗也有考生反映类似问题,称英语听力中止了,又重新放。这其中出现了什么问题?

  黑龙江鹤岗市考生王同学今年在鹤岗三中考点,第五十几考场考试。他反映说,英语考试那天下午,听力播的内容和卷子对不上,后来突然停了,说放错了,之后重新播放了内容。

  考生:全体三中,鹤岗市的文科考场,鹤岗市三中是鹤岗市唯一的文科考点。

  记者:几个考场?

  考生:老多了。我后面还有。我还是在旧楼里,还有新楼呢。放听力,题头都是对的。听的时候感觉和题不搭边。我都没敢往上写,就挺慌的呗。第六题完了,喇叭说,同学们对不起放错了。又重头开始放的。

  在网上也可以搜索到有多位在鹤岗三中考点的考生反映遇到了放错听力的情况。一名考生回忆举例说,例题卷子上是选C,但播放的内容中是选B。记者分别询问过考场号是十几、四十几、五十几等考场的多名考生,都表示听到的和卷子上的内容对不上,但大部分人都蒙着选了答案。

  其中,有两人比较确认,是放到第六题的时候,听力停止,后又重新放的。最终,整场英语考试,顺延了十二分钟结束。有考生表示,认为“纠正很及时,补救也很合理”,而也有考生说,这虚晃一枪,当时有点慌神儿了。

  考生:考试延了十二分钟。但是这也影响了很多人,考懵了,缓不过来精神,这么大考试呢。

  对此,鹤岗市招生办,负责高考工作的科室工作人员称,当天鹤岗市没有考场放错听力。

  工作人员:没放错没放错,肯定没放错。肯定放的是咱们正常的高考听力光盘。不管是三中也好,其他的考点也好,高考播放的都是标准的高考英语听力磁带。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则表示,没有错播现象,当时是第十考场有2名学生提出播放内容和试题内容不相符合。为此,鹤岗市招考办立即终止了外语听力播放,进行核查。后确认是因为考生紧张,把试音内容误认为是听力考试内容。这时候,考试已经耽误了12分钟,之后,继续进行了听力考试,考试时间顺延12分钟。

  但部分并不在第十考场的考生也回忆说,自己的考场也有同学向监考老师提出了“文不对题”的反馈,而他自己也发觉内容对不上。

  考生:我听出一个错误,但是我没好意思说,就是放听力看那个例题答案就是那个卷子不符。最后考了一两道题,我们考场有个女生就和老师说,放的和题一点不一样。

  不止一个学生有困惑,而招考部门却一口否认,这其中的疑问还需要证据核查。而今年,并不只有黑龙江鹤岗的考生反映遭遇了此类问题。在湖北应城,也有考生表示,出现了听力播放内容和试卷题目不一致情况。当时的处理,也是重新播放了听力内容,并对考试进行了补时。

  针对这一问题,湖北应城方面称:当天英语听力光盘是经过了主考和省巡视员查验的,之后由监听员、省巡视员和主考一起验封后,进了播音室;播放员当众出示后启封光盘,放入播音设备中,试听中没有发现异常;下午三点,准时播放,在十三分钟后,发现听力播放异常,出现了2013年高考英语听力内容。

  昨天晚上,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通报了应城实验初中考点英语听力播放事故的调查情况称,经初步调查,确定这是一起考点误操作引起的责任事故,并责成当地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考点的2014年英语听力音源光盘无任何质量问题,启封和使用合乎保密规则。但通报并未说明到底为什么会错播了2013年的内容。

  类似的新闻,我们并不是第一听到,像放错听力录音、看错时间提前收了试卷等情况,或许被称为“偶发”,比重和概率是零点几几几。但考生们通常只经历或只希望经历一次高考,偶发的错误,对他们来说,就是“100%”。

  找出出错原因,才能防止再发生类似乌龙;明确应对流程,才能在出现乌龙时,处理不乌龙。

[标签:高考 听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