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浙江高考阅卷老师称1分钟判一篇作文

浙江高考阅卷老师称1分钟判一篇作文

2014-06-18 10:17:03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考阅卷此时正在各地进行,全国的考生们都在焦急的等待着6月下旬的分数出炉,其他科目的阅卷,虽然也有不确定性,但不会差到哪儿去,可语文就不一样了,尤其是作文阅卷,老师手一松或一紧,往往结果就大不一样。

  今年,浙江某地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向中国之声反映,语文阅卷速度实在太快,对学生不负责任,甚至一篇作文平均1分钟判阅完成。那么,高考语文阅卷到底是如何进行的?怎样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中央台记者采访了这位浙江高考语文科目的阅卷老师,为了保护采访对象,我们对他的声音进行了技术处理。

  在浙江某地,语文阅卷组的老师们正在电脑上飞快地移动鼠标。自从高考阅卷网络化之后,盯着电脑屏幕成为他们每天8小时必须的工作。一位参与语文某项阅读阅卷的老师说“速度要求实在太快”。她给我们计算了一下,每位老师7天需要判阅1万份左右的试卷,4个小题7个得分点的阅读主观题,不少老师平均用时9秒判完。

  浙江阅卷老师:有一位老师整个阅卷期间需要7天,也就是56个小时完成12000的阅卷量。平均每个小时要阅卷量大约214份,平均每分钟阅卷3.5份,平均每份用时17秒。但是这位老师用了5天就完成工作量,也就是他每份试卷用时12秒。这是理想数字,不包括他休息,上厕所等,他的平均用时就是9秒。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阅卷老师说,有的老师用不了9秒,甚至4到5秒便给出了分数。每天都有人不断催促“加快速度”。语文试卷7天的阅卷时间,让老师们不得不在赶工期。即便一份试卷有双评制度的制约,也会有不可避免的出错率。

  浙江阅卷老师:双重阅卷是两个老师给的分差,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数字,就会打到数据库中,由第三位老师再评判。然而,如果两个老师的分数都是很快打上去,就不太可能超过规定的分差,学生的考分就这样确定了。

  这位浙江语文阅卷组老师介绍,阅读主观题不过10秒钟左右就给出了分数,如果说阅读题还有得分点的约束,那作文呢?因为满分、零分作文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考生还指望在这个语文科目分数最高的部分得分,那么作文又是怎么评判呢?

  对于作文的评判,历来受到关注。然而判卷的时间同样令人惊讶。

  浙江阅卷老师:作文组一天要求评完600份,每天八小时。一个小时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评一篇。我觉得,从高考出卷就很艰难,学生准备考试也很艰难,整个省也为了高考这三天,社会各个部门都非常辛苦。如果阅卷上这么马虎,就会前功尽弃。

  在上海,上海语文高考阅卷组教师耿双鸣说:一篇作文需要2到3分钟评判。

  耿双鸣:一般我们每天在180到200份(试卷),两到三分钟要保证一篇作文看完,每天判试卷要看完电脑7个半小时左右,一般情况,眼睛吃不消的。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在高考阅卷工作中,快速阅卷是普通存在的问题。

  熊丙奇:在高考作文阅卷中,快速阅卷是普通问题,甚至有人称是‘草菅人命’。这是多方面导致的。我们在高考阅卷中,往往都比较强调速度效率,在阅卷中会多看些是否符合结构,有没有华丽词组,无法认真分析作文质量。同时也为了节约成本,阅卷时间越长成本越高,为了压缩人工成本尽快阅卷。对此,近几年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作文卷要求两个人阅卷,如果分数差异大再交第三方阅卷,给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但是总体来看,高考阅卷时间还是比较紧张。

  熊丙奇认为,目前高考语文阅卷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目前不少地区要求6月23号左右出分数,因此阅卷工作也在赶工期,其实高考阅卷应该更加兼顾公平,而不要盲目追求效率。

  熊丙奇:没有必要赶时间,以前高考是7月7、8、9考试,7月底公布成绩,8月初录取,学生不是照样升入大学,也没有影响大学录取。这需要教育考试部门重视这个问题的,如果快速阅卷保障所谓的高考录取的效率,但是忽视了阅卷的公平客观,对学生来说是不负责任的。

  我们刚才听到的主要是浙江和上海语文阅卷的情况,当然每一个省份的阅卷情况不同,阅卷老师人数、考卷数量、阅卷进度安排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但每一份高考试卷,都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负责评卷的机构有责任尽量剔除不公平的人为因素。

  比如能不能抽调更多的阅卷老师,或者适当延长分数公布时间,不以速度论英雄等等,以便让每一位老师有充分的时间去阅读考生的答卷。对于高考阅卷而言,效率和公平并行的前提下,公平显然更加重要。

点击查看:2014年高考零分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高考作文点评

[标签: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