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严查操纵高考替考的“内部人”

严查操纵高考替考的“内部人”

2014-06-18 11:00:14人民网

  河南替考事件曝光,固然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给民众一个真相,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同时更要改进高考监管,杜绝“内部人”干预的空间。

  日前,央视曝光了河南某地的高考替考事件。组织替考者自称,他们花钱可使监考各个环节获得通融,打点一个考场起步7万元。一名组织替考者还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师。暗访视频中,监考老师发现破绽竟也没有阻拦,“枪手”们顺利完成了替考。对此,教育部回应,已派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当众多考生拼全力备考,紧张参加考试同时,一些人却可以花钱请人替考,“考上二本2万,一本3万,重点一本5万,若考上全国名校,酬劳再商量。”毫无疑问,每一次成功的替考,就是对其他考生录取机会的剥夺,是对高考公平的严重破坏。

  公众的疑问在于,为何这些替考能一路无阻?替考组织者的说法,是提前做好了内部打点,买通了主考官;而且,即便替考者被查出来,只要他死不承认,替考组织者就可以找关系把事情摆平。而就在10天前,有媒体也曝光了北京几名大学生到外省参加替考的新闻,替考组织者甚至称花钱找替考的家长“是教育局高招办的,一切都安排好了”,这些信息是否属实?

  其实,从此前被查出的高考替考案件中,“内部人”涉案已非常普遍,例如2012年天水替考案案发后,50多名公安、教育等系统人员被查,2007年河南郸城替考案,包括郸城县教体局局长、招生办主任等10多人受处。那么河南以及北京学生外省替考案中,背后恐怕也少不了“内部人”在操纵。

  替考事件频繁发生,但是目前,相关部门打击替考的力度却不尽如人意。许多替考事件都是媒体曝光后才受到追究,这显示出,相关部门打击替考的主动性有待提高,方法有待创新。另外,每次对查处的替考案处理,许多涉案官员等“内部人”多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是否过轻?

  从这些替考事件中,我们也看到一些高考监管机制的失效。例如指纹验证形同虚设,替者用指纹膜就可轻易骗过机器;还有高考监管者本身的监管问题,为何主考官的权力难受到制约……可以看到,替考现象的蔓延,暴露了高考管理的很多漏洞。

  另外,从许多替考事件中可发现,县城,尤其是一些不发达、较偏远的县城,往往是高考替考的高发地区。因为在这些地方无论是民众监督还是媒体监督都比较薄弱,再加之这些地方各部门的官员之间沾亲带故很普遍,所以很容易组织起对替考的保护网。针对这一现象,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县一级的监考管理,实现有效的制衡和规范。

  替考事件曝光,固然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给民众一个真相,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同时,更要看到,改进高考监管,杜绝“内部人”干预的空间,才是遏制替考蔓延的根本之策。

相关阅读

河南高考替考事件枪手:想拿钱就得担风险

河南高考评卷现场:武警值守 百名老师电脑阅卷

河南省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

2014河南高考6月25日放榜 考生录取分7个批次

[标签:高考 河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