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海南高考作文评卷类别分四档 有零分暂无满分

海南高考作文评卷类别分四档 有零分暂无满分

2014-06-19 14:13:13海南特区报

  昨日是高考评卷第四天。“截至今天下午六点全天的评卷工作结束为止,暂时还没出现满分作文。”针对我省今年高考语文科目是否有满分作文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2014年海南普通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徐仲佳作出表示,暂时也没有发现有考生使用诗歌、文言文等特殊文体写作的情况。据了解,因为语文科目评卷工作量大,尤其是作文评分还有最少时间限定,评卷工作进度较其他科目相对缓慢一些,但不会对整个高考评卷工作的推进产生太大影响。

  一档文、二档文 要求“符合题意”

  三档文 要求“基本符合题意”

  四档文 “偏离题意” 作文评卷给分点有三个:内容得分 满分20分;表达得分 满分20分;发展得分 满分20分

  徐仲佳:如果考生从科学、有序、规范地保护动物说开去,都符合立意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考作文的评卷类别分为四档,按照题意的划分标准,其中一档文、二档文要求“符合题意”,三档文要求“基本符合题意”,四档文则为“偏离题意”,而作文评卷有三个给分点,分别为内容得分、表达得分、发展得分,满分各为20分。对于今年高考作文的立意,徐仲佳说,如果考生从科学、有序、规范地保护动物说开去,都符合立意,因此给考生立意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徐仲佳介绍,截至昨日下午评卷结束,我省语文科目暂未出现满分作文,但确实有个别考生因为没有作答,卷面空白,作文得了零分。“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的作文题,有九成考生采用了议论文进行写作,暂时没看到有考生使用文言文、诗歌等特殊体裁写作的情况。”徐仲佳说,议论文的评判标准为论点是否清晰、逻辑结构是否合理、思想程度是否深刻,但考生在考场上非常紧张的时间里,要将上述要求结合起来并不容易,而且如果只是空谈而缺乏真情实感,也难得高分。

  “根据我们设定的评分标准,如果考生在作文时只是提了一下材料,然后套用固定的文章逻辑、用词用语,完全偏离材料的立意,那么这样的作文一定是四档文以下。”对于“套作现象”,徐仲佳表示,作文一旦认定为套作,得分均在15分(含)以下。此外,徐仲佳特别提到,高考作文提倡考生采取标准的现代白话文写作,“当然,如果出现了写作特例,评卷的标准也会采取宽容的态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仲佳特别提到,从这几年的高考评卷情况看,我省考生在语文作文中使用的论据材料有着相当程度的共性,这反映出当前中学生的阅读量有限和分析能力的局限性。对此,徐仲佳分析,在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只是注重知识体系的学习和掌握,没有进行自我积累、自我练习,作文的写作也只强调“规范”,而忽略了情感,“作文不仅是华丽辞藻地堆砌,关键是考生要在行文中体现出独立的思考和人格,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有感染力,这就要求学生平常要多阅读、多积累,老师也应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地思考和表达。”

[标签: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