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评卷现场探秘:高考作文真情可得高分

高考评卷现场探秘:高考作文真情可得高分

2014-06-19 14:16:19北京考试报

  尊重考生点滴心血——高考评卷现场侧记

  6月15日下午,语文评卷点外一切如常。来来往往的人们并不知道,在这栋看似平常的教学楼里,高考试卷评阅工作正在紧张、严肃地进行着。15时许,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举行。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多次主持召开高考评卷工作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高考评卷要人性化,要尊重学生12年的学习劳动成果,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倾注所能,尊重学生点滴的心血。要通过评卷,把中高考改革、减负、教改接通”。

  优秀评卷员优先选

  本市今年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24.6万份高考试卷的评卷工作正在6个高考评卷点有序进行。在参加高考评卷的1177名教师中,高校教师631人,占53.6%;区县教师546人,占46.4%。

  今年,全市严格控制评卷教师的组成、结构比例和选聘方式,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力度,加大了对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遴选比例。往年评卷工作中的优秀评卷员被优先选派。

  语文评卷点负责人漆永祥介绍,今年的试卷数量比往年减少了,但因为增加了微写作的新题型,评卷教师的数量不减反增,共有315人参加语文评卷,比去年增加10人。评卷教师分成20个组,其中8个组批阅知识题,12个组批阅作文题(含微写作3组)。每组有1名小组长,负责全组进度及督察。增加的评卷教师主要是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他们长期在教学一线,对考生的水平有着更为直观准确的把握。评卷教师不能组内调整,尤其是评阅别的题型的教师不能抽调评阅微写作和作文。在评阅过程中,如果某位评卷教师分值差一直过大,将被调整到默写或划线题等题型组。

  评分标准保一致

  想要制定出科学、准确的评分细则,试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语文科目试评进行了3天。”漆永祥介绍,命题组与评卷组就试题与参考答案进行了沟通。评卷前,题组长和小组长都要亲自试答试卷,对题目有切身感受,然后针对具体试卷进行“刷卷”,最终找出几千份不同的样卷,确保每道题都有至少七八份样卷可供参考。评卷前,每位评卷教师都要先当“考生”,只有样卷试评合格,才能正式参与评卷工作。在评卷过程中,还会随机下发测试卷,考察评卷教师的评判尺度是否符合规范。

  在理科综合科目主观题评阅中,通常将一道大题拆分成若干评分点,在试卷抽样分析基础上,制定出每个评分点的评分细则,大大规范了试卷的评阅,也降低了评卷教师的自由裁量权。学科评卷领导小组针对考生的不同答案研究讨论,制定出详细的“评分标准执行细则”。

  理综评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采取网上评卷以来,理综科目一直实行背靠背一题双评“零误差”方式评卷。对于同一份试卷同一题,其评阅结果必须完全一致,如果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分值有差异,则须三评,如仍有异议,则由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专家组依据评分细则讨论确定分值,确保评卷结果客观准确。在实际评卷过程中,由于前期的试评充分,评分点明确,评分细则详细,试题仲裁比例很低,评分一致性强。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加强了评卷质量监控。正评过程中,学科评卷领导小组和学科评卷专家质量检查组将按一定抽样原则,对已评试卷抽样检查,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以确保评分标准一致,宽严适度,首尾一致,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

  作文真情得高分

  漆永祥介绍,2014年高考语文试卷共有6万余份,比去年少了2000余份。从目前情况来看,大作文假、大、空现象有所减少,模式化、套路化作文也比较少。

  2014年新增加的微写作是一大亮点。漆永祥说,往年作文看着很累,2014年的微写作却让评卷员看得很高兴,出现了不少感人文章。尤其是写18岁青春的考生最让评卷员欣喜。漆永祥用“花”字来形容考生的文字。考生们写出了花样青春、花样年华,也写出了真实情感,有多样性、丰富性、人性美。

  2014年语文作文评阅有两个“允许”:允许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两个“不允许”: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今年的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作文仍采用双评制度。往年的样卷是打印出来先进行讨论,但这样卷子容易“撒”出去。2014年,纸质样卷和评分细则消失,一份样卷都不打印,全部挂在网上。试评时,多方分析论证,确定双评阈值。超出双评阈值,则自动进入三评。三评仍不能定,则进入最后仲裁。

  现场首设“安检门”

  4时许,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数十位记者移步到语文评卷点的三楼评卷现场探访。在出入口处,一条隔离带拦住了去往评卷办公场所的路,有2名保安和2名身穿制服的武警把守。他们昼夜安保值班,守护着评卷安全。

  机房外摆放着一排储藏柜架,专供评卷教师存放手机、书包等禁止带入评卷场所的物品。评卷教师可随身携带工作证胸卡、水杯、柜子钥匙,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都不能带入。语文评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在评卷过程中的两次休息时间,评卷教师也不能打开柜子使用手机。

  “安检前,请把手机、包等物品放在储藏柜内。”在工作人员提醒下,记者们把相关物品存放在储藏柜里。当每个人通过安检门时,“滴、滴”声都会响起。“请举起手,转身。”两位工作人员手持扫描仪器,再次对通过安检门的记者“贴身”检查。整个安检过程,犹如机场安检一样严格。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次在评卷现场设置了安检门和扫描仪,评卷教师与参加媒体开放日活动的所有记者一样,进出评卷机房前,都要经过严格检查;同时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评卷点严格执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的技术要求,使用局域网,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确保评卷场所安全。

  为了评卷工作的安全和保密,评卷场所实施封闭式昼夜值班管理。评卷期间,24小时信息联络畅通,健全交接记录和值班制度;每班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做好值班日记,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记者在现场发现,“摄像头”监控着评卷点的每一个角落。在服务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都配备了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点击查看更多高考作文最新动态>>

[标签:高考作文 零分作文 阅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