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上大学到底学什么:多数人首选提升交际能力

上大学到底学什么:多数人首选提升交际能力

2014-07-07 16:40:02新浪教育


高考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高三毕业生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等通知时间”。“现在吃点苦,高考[微博]完就解放了”的碎碎念,支撑着很多人完成了10多年的寒窗苦读。对学子也好,父母也罢,考上大学就等于松了一口气。

  但上大学后,你想要学什么?没几个人会在毕业旅行、入学礼物的轰炸中,去仔细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对很多人来说,高考的结束,意味着一种结束,接下来,是自由时间的开启。

  那我们反过来问,在大学里,你学到了一些什么?不急给答案,先看看记者做的两个小调查。

  一个调查,找的是源清中学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班级,他们基本出生在1995年和1996年。

  另一个是,记者联合微信号“玩转和山”,面对浙江大学[微博]、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树人大[微博]学[微博]、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的820名在校生做的调查。

  负责“玩转和山”微信号运营的李梦蛟,去年刚从浙江外国语学院工商企业管理毕业,目前正在创业阶段。“入学前,我的首要目标是,提升交际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然后是希望获得创业思维。”但李梦蛟入学后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要学的内容非常广,从产品营销到酒店管理,好像什么都要学一点,但又学不深。于是,他选择在校外积累社会经验,成了“影子”学生。

  而从820份调查结果看,这些大学生入学至今,觉得自己真正学到或初步掌握的前三位是:交际能力(57.32%),课本知识(49.27%)和专业技能(41.59%);而入学前,他们想要学的前三位是:专业技能(74.39%),交际能力(66.34%)及社会实践(41.59%);

  其中,认为自己交际能力有明显提升的专业前三名依次为:金融类、管理类和语言类;感觉掌握更多的是课本知识的前三位专业是:语言类、金融类与管理类;觉得自己专业技能获得提升的是:语言类、金融类和艺术类。

  还有一个小插曲是,入学之前,有6.34%的人希望能在恋爱方面精进,在入学后,有12.32%的人觉得恋爱技巧获得了提升。

  而来自源清中学毕业班的调查显示,在95后眼中,进入大学的首要任务是提升交际能力(68.97%),其次才是专业技能(58.62%)与社会实践(48.28%)。班长表示:“现在社会到处都要跟人打交道,不管做什么,人脉都很重要。”

  就在记者写稿的时候,同事苦笑着发来一段话:她在老家的外甥大学考到了杭州,问她怎么和辅导员搞好关系……

  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

  大学里应该确立整体的知识观

  作家许知远这样评价90后,“在某种意义上,二十岁左右的这一代人,或许是最不幸的一代。他们生活在物质、资讯过分丰沛,精神与价值却如此匮乏的年代,也是一个技术手段不断革新的年代,目的和意义却消失了的年代。”

  这段话,其实暗合了我们的这两份调查。记者发现,在综合性大学,甚至是名校,许多大学生过得很茫然,他们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更多地是完成任务,通过考试,然后随着社会性需求左右突围。后高考时代,压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大。

  昨天,原北京大学[微博]招办主任、现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大学生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焦虑,是一种集体现象。

  他向记者举例道,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压力也很大,但他们过得很快乐,原因在于他们未来的就业是有保障的;美国顶尖大学的学生压力也很大,但他们同样很快乐,因为他们知道,只要他们刻苦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未来充满了希望。

  但今天的大学生从进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就在担心就业问题。更糟糕的是,从学长们的经历和周围的社会环境看来,他们无法将大学时代的努力和未来的就业保障等同起来。因此,为了使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他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写论文、考GRE、考研[微博]、找工作等等,但在内心深处,他们又看不到这些付出和未来的回报之间的关系。“身体是辛苦的,但精神是茫然的。这是他们不快乐的根源。”

  秦春华说,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90后面临的焦虑,他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许多人在上大学之前,甚至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

  “大学的真正价值是在于,它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在人的一生当中,有那么几年的时间,可以无拘无束地思考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确立自己终身不易的价值观,掌握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科学正确的思维方式,养成终身阅读学习的习惯。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的研究表明,从18岁到22岁之间,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迷茫走向清晰,从易变走向稳定的关键时期。大学正是在这一时期奠定了一个人一生的长远发展基础。”

  记者的调查显示,高中毕业班的调查样本中,有近一半的毕业生期待能在大学里学到专业技能。而在秦春华看来,“在大学里最应该学习的,其实不一定是专业性技能。现代社会发展变化速度如此之快,在大学里所学的具体知识很快就会过时。学生在大学时期所应当确立的,首先是知识的整体观。换句话说,他们不仅应当有机会接触到第一流的知识,而且应当获得了解这些知识是如何得出的方法以及过程的洞察力,应当洞悉各种知识之间的联系。

  其次,学生们在大学里应当学会如何熟练使用各种数据库和文献资料去研究自己未知的问题,特别是学会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

  第三,学生们应当学会如何去处理解决发生在真实世界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本科教育的一个饱受批评之处是它们太脱离实际。因此,学生们不仅应当醉心于各种理论问题的探讨,更要关切那些发生在真实世界中的事件。

  最后,学生们在大学里应当学会怎样去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学会对身边的每一个人负责,对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负责,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承担责任。做到了这些,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标签:浙江 高考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