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四复读:是否选择复读应由学生自己决定

高四复读:是否选择复读应由学生自己决定

2014-07-09 17:29:26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安苏

  导读:高考录取如火如荼,十几年寒窗,只为那一朝金榜题名。然而,在高考的过程中,有些学生并没有获得期望的结果,是选择复读还是先读一所大学?北京五中校长张斌平表示,是否选择复读,必须由学生自己决定。只有学生自己决定,才不会后悔,才能“丢掉幻想,准备战斗”。这种“战斗”可能在复读班,也可能是暂时认为不理想的一所大学。如果被动选择,即使选择复读也未必能挖掘出潜力,发挥到最好。

  【案例】

  家长周先生:孩子高考分数不是很理想,估计上不了第一志愿的学校,是应该选择复读还是让孩子先读一所大学,很纠结?

  【专家观点】

  北京五中校长张斌平:高考出分的第二天,我听到一位复读的学生的成绩,总分比去年还降了5分,如果把一本线低7分的因素考虑在内,这个考生的复读成绩与去年成绩相当。还有一个学生,第一年成绩与北大提档线差3分,被一所师范大学录取,入学三个月后退学了,选择复读,第二年如愿以偿考入北大。

  对于正在纠结的家长来说,是否判定第一个同学复读失败了,而第二个同学复读成功了呢?

  其实情况并不尽然,因为判断复读成败的主体应该是学生,纠结、选择是否复读的也应是学生。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复读不是学生的错!因为高考是决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考试。选择大学和专业是每个考生的一个梦想。选择复读意味着继续选择大学和专业。在现行体制下学生在大学期间转学、换专业的道路不通畅;学生缺乏足够职业规划培养,因此梦想不明确、不稳定,通过复读再给自己选择的机会;或者单纯是成绩与理想的大学有差距,单纯希望通过复读提高分数实现高考梦想。

  其次,复读是一种教育。一年复读,不仅要强化对高中所学知识的掌握,更多的是一种心理考验。无论什么原因选择复读,都对学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这种心理考验过程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作用。

  第三,“纠结”是成长的起点。当学生因此而纠结,也就是学生重新进行自我认知,对自己人生进行思考和规划的时候。无论最终作出哪种选择,都意味着学生完成了一次人生的选择判断。

  所以,是否选择复读,必须由学生自己决定。如果被动选择,即使选择复读也未必能挖掘出潜力,发挥到最好。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同理,复读是学生的一种选择。一般来讲,复读的原因应是你觉得自己的能力还可以去另一类型的高等学府。无论做什么事,严谨认真都是必须的,不能一边复读,一边还犹豫着别的事情。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职业兴趣、学习潜力、心理品质等进行引导,提供参考意见,最终由孩子自己决断。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