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寸草报晖:一本院校一志愿报考热度和增招实录(文史类)

寸草报晖:一本院校一志愿报考热度和增招实录(文史类)

2014-07-14 11:35:03寸草报晖新浪博客

  了解往年实际情况,对今年新政下报考过热、往年有过扩招的院校,有针对性的呼吁尽可能扩招~

  一、(有效)报考热度

  大厚本上,用“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相比,大致可以看出一个院校的报考热度。一般来说,(默认为报考该校的考生,都有相应的实力,忽略最后的考分结果),该比值越高,反映出该校得到考生的青睐度越高,高校有“挑选生源”的余地,录取分数相对比较高。反过来,报考该校的考生,上榜比例小,会有一定程度的落榜。

  高校希望报考人数越多越好,挑选余地大;考生希望报考该校人数越少越好,中榜率高。

  今年小平行志愿模式下,如果一个院校的(有效)报考热度,超过往年(大致数据)的两倍,那就表现为小平行导致的过热,录取线会较大幅度提高。有必要引起高校注意,适当扩招,平抑大年。

  二、院校扩招

  大厚本上,“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两栏相减,能看出该校一志愿的满足情况。

  一志愿超计划录取,往年顺序志愿下,一般有 超100%计划一次提档不退档、生源情况好一次提档录取后实施扩招二次提档,这样两种主要情况。

  一个高校,如果一志愿录取人数超计划人数,小比例稳定超幅,大都是100%提档线上同分多人同时提档,或略超100%提档比如在105%内提档,无特殊原因不退档,不属于真正扩招。有的学校,在当年生源极好的情况下,适当扩招,一志愿录取一般在计划的110%之内。

  一些外地高校,上述的(有效)报考热度非常高的话,表明生源极好,这种情况下,高校可能真正调用机动计划,有时候会实施二次提档,大幅扩招,一志愿录取超计划的120%。这是真正的扩招,扩招的原因不外乎当年生源过于优秀、兑现高招咨询时的承诺、平抑大年等几种。

  一志愿录取不满足计划,一种情况是总计划里预留了二志愿,一志愿按预留比例提档;另一种情况是一志愿考生报考意愿不足。

  一志愿是否扩招,是个非常重要的招生政策,对报考院校边缘生来说,真正录取时能否扩招,非常关键。

  并且,今年小平行模式下,上游校的扩招,不仅对报考该校的考生有利,对下游校的考生更是利好。

  今年小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高校还能不能扩招?答案是肯定的,“能”。就看高校本事的意愿了。

  在志愿填报前,一再强调要注意高校往年的扩招情况,不看录取最低分,看录取结构。但恐怕还是有人忽略了。现在,分数也出来了,高校准备录取了,唯有希望高校有连贯的招生政策,往年实质性扩招的院校,在生源好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录取,达到往年的扩招水平。

  近三年报考热度、增招实录(以招生代码排序),供参考

[标签:高考 录取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