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省内部分高校将增加热门专业招生计划

浙江省内部分高校将增加热门专业招生计划

2014-08-01 14:29:15钱江晚报



  昨晚,对于浙江众多高考生来说,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文理科第二批及艺体专科首轮平行志愿开始投档。今天上午,考生就能登录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查询各类高校投档线,8月3日就能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

    今年第二批文理科平行志愿高校,包括公办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各专业在内,计划招生约10万名,招生量居各科类各批次之首。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根据平行志愿模拟投档情况,第二批文理科750余所高校总体生源丰富,而且分布比往年均衡——相当数量的省内外高校投档线,远高于我省控制分数线;高校及考生首轮平行志愿满足率普遍比往年有提升;仅有个别高收费专业或少数民族班等,因生源范围局限而出现生源不足;以往首轮投档中“零志愿”现象在今年极少出现。

    昨晚9点,省内部分高校已经知道了各自的投档线:浙大城市学院,文科548,理科502;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文科540,理科486;浙江师范大学,理科526,文科572;浙师大行知学院,理科461,文科529;浙江工商大学,文科579,理科551;浙江中医药大学,理科538,文科560;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理科475,文科524;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科550。浙江科技学院,文科565,理科531;中外合作班,文科549分,中美班理科529分,中法班理科499。

    多所省内高校将调整专业招生计划

    “今年我们学校的大一新生要入住桐庐新校区。本来以为搬离杭州市区,肯定要掉粉了,没想到几轮模拟投档下来,杭商院的文理科名次号反而比去年高出了一截。”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招办主任陈承利有点小激动。

    他分析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杭商院这样的老牌学校,被省内考生和家长认可,而且招生专业以近年大热的财经类为主。

    学校今年的录取优惠政策的作用也不可忽视——理科34000名、文科12000名,可以进档确保第一志愿(以前可能只是中等专业);理科42000、文科14000名,可以确保前三志愿(往年刚好进档);理科50000、文科16000名,可以确保不调剂专业志愿。

    因为这一政策的推出,从模拟投档的情况看,杭商院今年肯定要调整专业招生计划了。“这次报考会计专业的考生比较多,而且多是符合确保专业录取的高分考生,大大超过招生计划,所以学校会信守承诺,增加专业招生计划。”陈老师向记者透露。据悉,今年杭商院会计专业的招生计划增幅不会低。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实行专业确保录取政策的省内高校非常普遍,许多名气响亮的公办高校也这样做,比如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学校以此来吸引高分考生,结果优秀考生一多,各高校的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就不得不面临调整。

    浙江师范大学招生办卢老师告诉钱报记者,根据浙江的高考政策,高校总的招生计划不能轻易更改,但学校内部各专业的招生计划,经过申请报批,还是可以做适当调整的。她预计,今年浙师大最有可能调整招生计划的专业,是财务会计教育。“这个专业是培养财会老师的,现在财会专业热门,财会老师更热门了,所以高分考生扎堆报这个。”

    医药类高校相对低调

    相对于第一批招生时的抢眼表现,今年省内医药类高校在第二批招生时,相对低调。这种低调主要表现在文科的投档线上。

    从模拟投档的情况来看,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医药类高校的理科投档线,仍然位居省内高校前列,但其文科投档线就要相对低一些。

    这当中,除了受各校之间招生量大小的影响,和专业也有一定关系。医药类大学的第二批文科专业,大都和“医药”关系不大。

    此外,也有高校就业部门向钱报记者反映,医学生就业状况一直比较好,但近几年,卫生系统用工体制种类多了,实习期大大延长,迟迟不签劳动合同甚至是就业协议书,对毕业生来说,心里没底,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专业的就业氛围。

    省外院校没有出现“大小年”现象

    省外二本招生院校,根据之前一天的模拟投档情况,钱报记者打听了北京、上海、南京的部分高校,招办老师表示,今年模拟投档稳定,总体情况和往年差不多,没有出现“大小年”现象。

    南京财经大学招办老师说,今年在浙江二批招生整体情况,和去年差不多,招生计划不会比去年少。至于是否扩招,要看生源,还要看学校在全国招生的整体均衡,最后会在正式投档之后确定。目前看,今年生源比较好,不服从调剂的人非常少。

    南京财经大学今年在浙江有一个新专业招生:信用管理(理科),招2到3人,属于经济学学科大类。老师提醒,分数期望不会太低。

    上海师范大学招办老师也透露,学校在浙江招生,从模拟投档看,和往年没有很大差异。学校今年也没有新专业招生,计划也和去年差不多。不过因为浙江招生比较晚,上海师范大学在全国的招生计划已用得差不多,最后扩招调剂的余地很小。

[标签:高考 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