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材生患糖尿病考上大学:不想让妈妈再陪读

高材生患糖尿病考上大学:不想让妈妈再陪读

2014-08-07 15:24:00山西晚报

  7月30日,吕梁市交城县西营镇,郭小辉收到西安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特别高兴。家人们心情平复后,如何送郭小辉入学如同一道难题,摆在全家人面前。

  郭家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先后考上大学,郭家已经因此欠下外债。如今,小儿子也要上大学了,入学报名,各项费用加起来近万元。

  送郭小辉上大学,郭家还有一个难言之隐。郭小辉患有糖尿病,他向父母提出,他入学后想要独立生活,劝说母亲歇一歇,不要到西安陪读。对此提议,他的父母一直犹豫不决。

  8月4日,记者赴交城县西营镇进行了采访。

  妈妈陪读三年照顾生病儿子

  因为患糖尿病,郭小辉注射胰岛素的身体部位,多位于胳膊、大腿、腹部。担心暴露皮肤上的针眼,7年来,郭小辉没有穿过短裤和背心等衣物。

  郭小辉高中求学期间,母亲担心儿子不能按时用药,辞掉在村里铁艺厂的工作,到县城里租房住,一边打工,一边陪读。

  如今上了大学,郭小辉却有个人的打算:他不愿意继续待在父母的臂弯里生活。“因为我的病,妈妈照顾了我这么多年,太辛苦了。我现在可以自己注射胰岛素,完全能照顾好自己。上了大学,不用陪读,妈妈可以在家歇一歇。”郭小辉对母亲非常心疼。

  对儿子的这个心愿,父母还很犹豫,他们担心儿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到外地求学,照顾不好自己。另外,胰岛素需要放在冰箱或者保温箱保存,学校宿舍没有冰箱,胰岛素如何保存是个问题。儿子每餐前都需要注射胰岛素,学生宿舍人来人往也不方便。

  在上大学陪读这件事上,郭小辉跟父母沟通数次。“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你让我们再考虑考虑。”父亲郭之云这样回应儿子。

  学习成绩拔尖从未因病提要求

  郭小辉是读小学5年级时患上糖尿病的。2008年4月,郭小辉放学回家后,直喊肚子疼,吃药输液不见好转。3天后,他被家人送到太原求医,住进了省儿童医院。经诊断,他患了一种易见于儿童和青年的疾病——I型糖尿病,需终生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浓度。

  郭小辉的病成了笼罩在全家人头顶上的乌云。

  2009年秋天的一天,郭小辉没有完成作业。回到家里,从不生气的父亲狠狠批评了他。“你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你学习不努力,将来留在村里没有任何前途。你只有上大学,才能找到出路。”

  父亲的话,在郭小辉心底刻下深深的烙印。此后,这个少年开始发奋读书,初中成绩稳居全班第一。高中三年,学习成绩排全班前三名。

  因为身体原因,不管功课再紧张,他尽量在学校完成学习,几乎不熬夜学习。晚上10点半,准时休息。他学会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能参加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把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

  2014年,郭小辉参加高考[微博],考了561分,这个成绩比理科一本分数线高了20多分。“这个学生学习很用功,学习上从不让老师担心。高一时,我从他父亲那里知道他患有糖尿病。但是高中三年,他从来没有因为患病提出过特别的要求。班集体安排的卫生劳动,他都参加。”郭小辉高中班主任赵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家三个大学生学费成了难题

  郭家所在的村庄,是交城县西营镇下辖的一个人口大村,全村有3000多口人。在村里,郭家的住房可能是全村最简陋的,门至今用的仍是由木片钉成的简易门。

  郭家是西营镇老住户。让郭之云和他爱人倍感欣慰的是,虽然他们两人都只有小学文化,三个孩子的学习却都很好,很争气。2010年,长女以全县高考第三名的成绩,被位于陕西的空军工程大学录取。2013年,次女被天津外国语大学录取。今年,儿子参加高考,总成绩高出一本分数线几十分。

  郭家三个孩子,都是大学生。这样的事,不仅在村里独此一户。甚至在镇、县上,也是稀罕事,被传为美谈。

  乡亲们的赞美,让郭家长[微博]辈们感到扬眉吐气。郭之云走到街上,腰板挺得直直的。虽然三个孩子很争气,但上大学却让他发了愁。

  郭家是普通农民家庭,供一个孩子上大学,负担已经不轻。同时供三个孩子上学,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郭之云和爱人除依靠种地获得收入,还在村庄附近的铁艺铸造厂打工。为了多赚点钱,郭之云干的工种,都是诸如填料工、铸造工等车间里最重、最累的活。他和工友两个人,抬着200多公斤盛满铁水的坩埚往模具里倾倒,一个工作日操作十几次。

  常年的重体力劳动,损害了郭之云的身体健康,他不到四十岁时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4年前,村里照顾他,让他担任了村民生活区保洁员,1个月收入1000多元。

  儿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郭之云最关心的是学校的收费。4年来,两个女儿先后上大学,加上儿子治病花费,郭家已欠了数万元外债。

  郭之云和爱人算了一笔账,今年秋季学校开学,二女儿和小儿子上大学,各种费用加起来,需要两万元。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