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物理奥赛顶尖选手悉数被北大录取

物理奥赛顶尖选手悉数被北大录取

2014-08-12 10:43:21新浪教育

  在2014年北京大学招生工作中,一批具有较高天赋、在学业上刻苦努力的优秀学子取得北大入学资格,其中包括13名在国际和亚洲物理奥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金牌选手。

  7月13日至21日,第4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374名选手参加竞赛,中国代表队5名参赛选手均获得金牌,成绩分列第一、第二、第四、第六和第十二名,团体总分第一。代表中国队参赛的5位中学生选手分别是婿晓宇(人大附中)、郭浩宇(华南师大附中)、石子金(华中师大一附中)、戴嘉为(华中师大一附中)、李嘉宇(石家庄二中)。

  另外,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15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上,我国8名参赛选手均获得金牌,他们是孙雨东(人大附中)、彭昌南(深圳中学)、张景云(华中师大一附中)、傅杨(湖南师大附中)、蔡进逸(杭州二中)、郭阳观(长沙一中)、王宇晗(杭州二中)、杨子宸(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其中孙雨东同学获得本届比赛总分第一和男选手成绩最佳奖,张景云同学获得实验成绩第一名,彭昌南同学获得理论解题最佳创意奖。

  这13名金牌学子不约而同选择了北京大学,延续了北大在竞赛优秀学生中的强大吸引力。在招收和培养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方面,北京大学具有良好的传统和绝对的优势。

  一方面,北大作为综合性大学具有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的特点,在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16个学科排名第一、排名前三的学科35个、排名前五的学科38个,均居全国高校之首,雄厚的理科基础学科实力和独特的人文底蕴相得益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人格养成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另一方面,北大在学生培养中,坚持“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理念,注重对学生进行完整、严谨和系统的学术训练,又能拓展其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为学生今后的学业道路和人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自己的选择,李嘉宇同学说道:“北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最好的综合性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在北大薪火相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北大有优美的校园风光,校园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未名湖畔堤岛穿插,鸟语花香。北大的物理专业雄踞全国之首,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知名学者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我希望在北大继续勤奋学习,将来也能像他们一样,走向世界,为国家的强大和科学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对于竞赛类加分和保送的要求更加严格,因此,竞赛成绩出众的学生大多专业志向和学习兴趣非常明确,针对这些学生的特点和成才需求,北大物理学院老师对他们长期关注,并给予专业指导,帮助他们进一步确立学习目标和远大理想。13位被北大录取的金牌学生中,绝大多数选择进入物理专业,再次体现了录取和育人的初衷。

  北大物理学院老师介绍,北大物理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学传统和活跃的科研氛围为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培养提供了广阔空间。这里灵活的教学安排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曾经有多位竞赛保送学生提前一年在北大听课学习,提前一年毕业;甚至有学生用七年时间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学业。对于这些即将进入物理学院学习的优秀英才而言,北大物理将以百年的历史沉淀和传承,给予他们一流的本科培养、一流的科研训练,为实现“科学梦”和“北大梦”,提供广阔的舞台。

[标签:高考 奥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