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5年高考作文练习:阳光心态 绽放炫彩

2015年高考作文练习:阳光心态 绽放炫彩

2014-08-19 15:10:03冠华作文网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盛开的桃花》石梵高1888年创作的一幅油画,现在法国巴黎奥赛美术馆。画面中央十两株怒放的桃花,在蓝天和白云鲜明的色彩的衬托下,线条简单鲜明。整个画面充满生机,昭示了梵高如火如荼地热爱生活崇尚生命的内在狂热。梵高恣意夸张地挥洒色彩,白、蓝、粉、黄、金黄,色彩鲜明夺目,光彩鲜明夺目,光影处理得恰当好处,生动自然、贴切。凝视画面,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大自然的震撼。梵高创作这幅画是为了纪念他去世的表兄,也是他的老师安东。莫夫。丧失亲情的悲伤,化作如此光彩夺目、绚烂盎然的乐光画面,梵高为这幅画题字:“只要活人还活着,死去的人总还是会活着。”

  热爱生命  拥抱生活

  生活如诗,可以吟诵出参差错落的诗行;生命如歌,可以唱出起伏优美的旋律;人生如画,可以描绘出五颜六色的斑斓色彩。正如伟大的画家梵。高创作的《盛开的桃花》那样,画面光鲜亮丽,充满生机,昭示了梵。高积极乐观地热爱生活,崇尚生命的内在狂热。

  生活像一首感天动地的诗篇。这诗篇不仅优美,但有时又是冷峻的,如何抑扬顿挫,能高能低的灵活面对它,这就考验一个人“忍耐力”。司马迁因为李陵说几句公道话,主持正义,而遭受残忍的宫刑之祸。他两难面前,选择了为父命写完《史记》而默默地蹲在幽暗的墙角,在世俗剑一般冷厉的眼光中隐忍苟活,却不断尝试面对桎梏枷锁和阴冷的牢笼,他的嘴角泛起一丝轻蔑,“就极刑而无愠色”。他终于完成了千古绝唱《史记》,用笔为生活书写了感天动地的人生诗篇,在文史坛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事实告诉我们,学会选择,学会隐忍,学会抑扬,我们的人生就会乌云飘过,显现七彩阳光,如诗如画般优美动人。

  生活像一曲历久弥新的乐曲。这乐曲,因为久远而备受喜爱,因为它经手了时间的考验。贝多芬在身体遭受沉重打击后,没有屈服,而是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与病魔打了一场一个人的战争。他承担着无尽的打击与压力,在失聪的世界里徜徉,与音乐作伴牵手散步。上帝夺取了他的听力,他却给了他创作的激情。他以对生活的热爱,在琴弦上弹奏着与命运抗争的乐曲,寻找着人生的价值。像这样的事例简直就是举不胜举,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热爱生活的人,勇于尝试改变命运的人,人生之奋斗乐章,就会激昂亢奋,历久弥新,优美动听,成为鼓舞人心的激越之曲。

  生命像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有人说,生命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那是用奋进的笔,蘸着汗水和心血,一下一下地涂抹着,构造着,因而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残疾青年邰丽华带领一群聋哑的舞者,在人生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舞出乐观,舞出了向上,舞出了卓越,赢得了众人惊羡的目光;台下,她们承受着无声的痛苦,忍受着孤独寂寞,但不屈不挠的意志,不停止追求的脚步,却在光与影的幻化中舞出生命最完美的曲线。而她们自己尽管感受不到音乐世界的动听,无法在音乐的殿堂畅游,但她们凭借对生活的热爱去感受音乐的流动,时间的流动,生命的流动,她们的价值在光与影的幻化中彰显了生活与生命的全部意义。所以,人生就像一张白纸,就看你用什么样的色彩涂抹和构思,积极乐观的人画出的总是鲜明夺目,绚烂盎然的画面,以此来证明生命的深刻和价值的伟大。

  生活是什么?生活像一首感天动地的诗篇,生活像一曲历久弥新的乐曲,而生命像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而在那些热爱生活的人看来,生活如诗如画,生命色彩斑斓,美不胜收,人生才会异彩纷呈。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中学2016届19班  金实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

  1文章的题目“热爱生命  拥抱生活”,高度涵盖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立意拟题精准。

  2开篇用排比句,引用材料,提出论点;接着运用三个分论点,统帅三段。观点—事例—论证—结论。结尾用设问句再现论点,排比句总结上文,说理透彻,结构严谨,层次清晰。

  3运用了散文化的语言,优美又富有哲理,配合中心的表达,似桃花绚烂着娇艳和芬芳。

  阳光心态,绽放炫彩

  诗人臧克家在纪念鲁迅《有的人》一首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或许是梵高画作《盛开的桃花》所彰显的主题吧。那鲜明夺目的桃花,在恰当好处的光影处理中显得熠熠生辉,这是何等深刻艺术内涵的佳作!鲜艳亮丽,彰显出乐观豁达的人生。因此,阳光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生活,才能绽放出生命的炫彩。

  阳光心态,是驱散黑暗的一束光明。人生路漫漫,生命的历程本来就该是灿烂多彩的,可是雾霾总会遮掩花儿的美貌容颜,泥沙尘总会掩藏珊瑚的美丽,风雨总会打湿雄鹰的羽翼。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为何不阳光般的面对呢?27年牢狱之灾,无数挫折,浑身伤痛,都不曾磨灭曼德拉消除种族隔离的斗志,以自信的阳光,照亮现实的黑暗,呐喊着:“生命的意义不是我们曾经活着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而在于我是否为他人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他放弃武装斗争,放弃血腥暴力,选取和平斗争方式,拥有阳光的心态,宽容暴力的虐待。在砥砺中实现着种族和解、黑人解放的伟大事业。用乐观笑对黎明前的痛苦,用阳光般向上的心,照亮那颗颗漆黑的心灵。实践证明:曼德拉用阳光灿烂金子般的心,让民族死而复生。

  阳光心态,是从从容容的执着追求。在人生迷茫的道路上,总少不了雨打风吹,总绕不过弯路挫折,需要阳光心态照耀梦想。相信天空依旧是澄碧如洗;相信风雨过后,彩虹依旧瑰丽。用乐观阳光的温暖,慰藉心灵累累的伤痕,坚定着永不破灭的梦想。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这样一个从从容容的执着于追求中国梦的伟大舵手。7月3日的访韩之旅,是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对单个国家进行的访问,在亚太形势纵横捭阖、波诡云谲的时刻,这次专访,“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掀开了增强互信,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事实告诉我们:热烈期待,从容不迫,追梦的航船才能风正一帆悬,驶向胜利的彼岸。

  雾霾心态,则是浮云遮望眼的旋洞。雾霾,可以遮住人们的望眼,让人一时迷失了方向。可是,心态一旦陷进阴霾,乌云翻滚面前,轻者止步不前,重则身陷其中。倘若林肯在一次又一次的竞选失败后自暴自弃,看不到希望,心头浮云蔽日,就只能无所事事,破罐破摔,那还会有功成名就,青史留名的总统呢?假如残疾青年刘伟在遭受痛失双臂的打击后,怨天由人,甚至走上绝路,怎能用双脚演奏出前所未有的感人乐章呢?肢体残疾不可怕,可怕的心灵的残疾;大导演李安在拍摄《推手》前,稿子不知投了几家公司,但他不泄气,以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终成一代大导演。由此说来,无数的成功事实,无不诠释着这样的真理:拨开阴霾,阳光的心态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生命,应该是一潭幽深而又明澈见底的清泉。当你敞开心扉,将阳光纳入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会变得明朗起来。朋友,请找回心中那注阳光,尽情体会人生的那份轻松谐趣和惬意,让心潭在那注七色阳光的照耀下,绽放出人生的炫彩!

  辽宁省省实验中学2015届13班  卢禹翶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2014年7月4日原文946字;改后1161字)改后得分:58分。

  亮点一:题目亮丽切题。“阳光心态,绽放炫彩”,题目简捷明快,揭示材料和文章的中心,本身就具有阳光亮丽的色彩。

  亮点二:结构严谨清晰。用小分论点方式结构文章,统帅三段,运用对照式,将两种心态鲜明对比。分论点—论据—论证—结论,条理清晰,结构谨严,联系实际。

  亮点三:首尾照应深刻。结尾用优美哲理的语言,深化和升华了中心。

[标签:高考 高考作文 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