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考生故事:完美控语文月涨20分考入北大(图)

考生故事:完美控语文月涨20分考入北大(图)

2014-08-20 10:22:21京华时报

  寒窗苦读,金榜题名。随着中高考结束,学生们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录取通知书。三年来,他们为梦想努力,最终梦圆心仪的学校。本期,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普通中高考考生,讲述他们追逐梦想的故事。

  邢家诚是个完美控,即便在考试时也要深思熟虑后才肯提笔。追求完美让他在语文大作文上很吃亏,斟字酌句的他经常写不完,导致高三语文成绩无法突破百分大关。经过一个月的集训邢家诚实现语文成绩的“逆袭”,高考语文成绩破天荒地达到124分。

  限时训练作文逆袭

  今年高考,邢家诚以690分圆梦北大,他坦言这主要归功于语文的逆袭,“作文能写完了”。对于理科成绩一直比较稳定的邢家诚来说,语文成绩的不作为是他考入北大的最大障碍。在高三历次考试中,大作文写不完,阅读答题答不到点上,甚至“交白卷”都属家常便饭。邢家诚坦言,“高三我的语文成绩一般在90至100分之间徘徊,其他科分数再高也被拖垮了”,于是他选择去学大[微博]给语文开个小灶。

  开课没多久,学大高老师就发现了邢家诚的问题。“他的逻辑思维很严谨,所以在答题时考虑得会很细致,如果没有十足把握回答完整,他宁愿空着不答给大作文省点时间,也不像其他学生那样会多少答多少。尤其是大作文,他会细致到想好每句话怎么写,才肯动笔。即便构思再好,作文缺少完整性至少要扣20分”。针对邢家诚的弱项,高老师为他量身制订了训练方案,在大阅读上纠正他纠结细节的毛病,提高抓要点的能力。大作文训练中更是下猛料,通过片段写作、限时训练等方式提升速度。经过一个月的集训,邢家诚从原来大阅读用时50多分钟,缩减至30分钟完成。作文也从写不完提速至一小时内完成。高考语文成绩以124分实现了逆袭。

  善于思考从不刷题

  理科一直是邢家诚的强项,在高三统练中,他曾拿到理综298分的高分。今年高考他的数学和理综的选择题均为满分。邢家诚从不刷题夜战,每天晚上休息的时间不会超过11点。他认为,理科学习不在于题做多少,而是能否把题目吃透,“把一道题想明白比作5道题都管用”。对于不同的学科,邢家诚的思考方式也不同。物理学科的题目适合联系生活中与之相似的经历,来帮助思考。比如,在物理考试中考[微博]到手抛小球的知识点,问小球在抛出时是超重还是失重。“如果可以联想到与平时乘电梯的情况类似,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邢家诚解释说,“多留意和思考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对于高考物理还是很有帮助的”。

  这种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习惯也延伸到了邢家诚的爱好中。与其他同龄人喜爱嘻哈或流行音乐不同,邢家诚偏爱古典音乐。注重细节的他发现,和弦的魅力在古典音乐中体现得更纯粹,便成为了古典乐迷。即使在高三学业繁重的时候,他也会忙里偷闲找个没人的教室听古典音乐来减压。

  放弃加分圆梦北大

  报考北大的心愿早在初三毕业的暑假就已植入邢家诚的心里。身为理科生的他一直对北大校园的人文氛围所吸引。高考填报志愿前,他还特地去了趟北大踩点,当看到北大百年讲堂排出的演出信息,恨不得马上进去过把瘾。为了增大考入北大的机会,邢家诚参加了北约的自主招生,虽然没能进入北大复试,但通过了北师大[微博]自主招生复试,获得高考降20分录取的资格。

  邢家诚坦言,面对如此大分值的“诱惑”,自己在最初的确有些纠结。最终决定放弃20分加分。锁定北大主要归结于两个原因,第一是经过学大的调教,大作文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阅读答题也不再出现交白卷的情况。“语文成绩的大幅提升,让我报考北大更有底气了”,他总结道。第二点则要归功于今年首次实行一志愿平行的填报方式,“有一个平行志愿兜底,冲北大会更踏实。要是像去年一志愿只有一个学校,恐怕我就没这个魄力报了!”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