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14岁少女成南京大学小师妹 4岁开始读小学(图)

14岁少女成南京大学小师妹 4岁开始读小学(图)

2014-09-01 14:00:09扬子晚报文章作者:杨甜子

  昨天(8月30日)是南京大学2014级新生报道的日子,新鲜的学弟学妹们一出现在校园中,立刻为仙林校区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安徽籍的小个子姑娘李悦文更是成为所有人注目的焦点。原因很简单,出生于2000年的李悦文今年只有14岁,是一位标准的“00后”。4岁开始读小学,14岁就走进大学的象牙塔,跳过两次级的李悦文成为了南大2014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小学妹”。


14岁的南大新生李悦文。王红兵 摄  来自四川的陈勇豪刚满13岁。 宋峤 摄



张异宾书记为双胞胎新生送上新生大礼包。佘治骏 摄
 


  最轰动

  “00后学妹”引发围观


  李悦文来自安徽,得知被冠以“00后大学生”的标签时,还有些腼腆。14岁就成了大学生,小李姑娘是怎样完成小学到高中的学业的?原来,李悦文4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活,而且一进学校就跳过了一年级,直接从二年级读起。念完五年级后,李悦文又跳过了六年级,“升级”成了一名初中生。算下来,她将小学6年的功课压缩到4年完成,8岁便成小学毕业。此时,同龄的孩子还在小学低年级里学习着写字和算术呢。

  此后的初中和高中,李悦文都循规蹈矩地完成了学业。但小学时的“不走寻常路”还是让她远远地走在了其他学生前面,14岁便顺利实现了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南京大学。“我喜欢电子,所以选择了电子工程专业。”李悦文告诉记者,年龄小并不能成为读书偷懒的理由,“读书时,我都借住在叔叔家,叔叔家是一个教师之家,他们学习的氛围感染了我。”在良好学习环境的带动下,李悦文养成了自学的学习习惯,暑假里,总会提前学习下一个学期的课程。一年级和六年级跳级的内容,都是靠着暑假的自学来完成的。

  得知14级学妹的神奇经历后,电子工程专业迎新的学长学姐们也十分感叹。但李悦文表示,李悦文表示,自己并不算“神童”,“想要实现跳级并不难,在暑假里提前将新学期的课程学完就可以了。”

  在新生报到的现场,得知李悦文跳级的经历后,南大陈骏校长十分欣喜,“南大的教学有着‘三三制’的特色,有一位本科生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四年的本科课程,欢迎你成为南大‘三三制’教学模式的受益者。”得到校长的鼓励,李悦文很是开心,“我会首先努力适应大学的生活,如果能够在各方面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我的大学也会考虑‘跳级’。”

  最独立

  云南新生坐了37个小时硬座


  化学化工学院的女生郭太宇来自云南昭通,穿着朴素的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家里总共四个孩子,我是老大,这次地震,我家的房屋受到了一定的损失,墙面严重开裂。但学校特别地照顾我,为我快速办理了所有手续。”由于家境贫困,郭太宇是坐着硬座火车来南京的,路上总共37个小时的车程,还在江西转了一次车。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到南京来上大学,郭太宇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高中时,我就是离开家到昆明去念的高中,所以我还挺习惯独立的。”

  虽然适应了独立,但郭太宇适应南京还需要过程。“到南京后,我发现最大的问题是不会坐地铁。”一顿好找之后才找到自己的学校,小郭这才放下心来。“等到军训结束后,我会专门请教同学的,地铁应该怎么坐。”

  由于身上只带了几百元的生活费,郭太宇来南京的一切都坚持着节俭的原则。对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她早已做好打算,“勤工俭学是必须的,自己的生活费,尽量自己解决。”

  最晃眼

  一对双胞胎“傻傻分不清”


  南大各个学院的新生报到都统一集中在了仙林校区的教学楼。

  来自江苏的章承尧、章承舜兄弟俩,不仅面貌如出一辙,个头也十分相近。“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在同一个班,小时候我们就挺独立的,可以自己做早饭吃。”哥哥章承尧说。

  这次高考,弟弟章承舜一心要读南大匡亚明学院,哥哥也考取了南大软件学院。“我们带的行李不多,就一个箱子和一个书包。”章家兄弟异口同声地说。

[标签:录取 大学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