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改革方案失约太久 专家探讨取消地招办

高考改革方案失约太久 专家探讨取消地招办

2014-09-01 14:31:48经济观察报

  久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高考改革方案失约太久了!”对于一直关注高考改革动向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来说,等待太过漫长。为了推动官方高考改革方案出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已经于今年推出了第三个版本的民间高考改革方案。

  2011年之后,教育部每年都放出声音表示高考方案“年内出台”,但屡次爽约。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高考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加紧论证,已经有了初步意见,“但我们还在考证它的科学性、可行性和风险性。将力争在今年7月底之前出台。”

  8月已经进入尾声,方案再次爽约。在几位受访专家看来,高考改革迟迟未出的核心原因在于多方利益博弈,具体到地方就是地方招生办的权力可能被架空,既得利益无法保障。高考改革要动真格必须从招生制度入手,而改革招生制度则相当于革了地方招生办的命。

  然而,直接参与高考方案制定的专家则表示,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尽可能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既包括地方招生办也包括了专家学者。但从征求意见的情况来看,招生办的意见和专家意见出入特别大。但正式方案不可能顾及所有观点,想要直接一步到位不是很现实。同时,他也承认在改革过程中有既得利益团体的存在,在其看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也有专家对此轮改革表示不乐观。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如果招生方式不改,特别是总分录取模式不改,高考的“劣根性”就永远不能消除。在其看来,将考试招生的主体由政府还给学生和大中学校,将评价的自主权赋予独立第三方专业组织,应作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首选目标。如果偏离这个中心目标,或不在这方面下功夫,这场改革最终会成为一场无效的折腾。

[标签:高考改革 招生制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