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北京高考的影响

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北京高考的影响

2014-09-05 09:45:25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文章作者:王宏斌

  2014年9月4日上午10:00,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介绍并就目前我国教育领域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此轮的改革不仅在考试科目、各类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同时也为时下的“中西部地区考生”和“农村考生”考重点大学,异地高考,中小学生择校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我国教育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需要兼顾两个关键点,就是公平与稳定。《实施意见》对于北京高考改革的影响也是在这两方面进行平衡的,由于教育改革是全国性的,那么对于北京现阶段的高中主要会有以下几点影响。

  其一,“985”和“211”工程重点高校在北京的高考招生名额可能会继续减少。主要影响原因有三点,包括增加农村贫困地区重点大学招生定向计划,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计划和基于教育公平原则而进行的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对《实施意见》的解释中提到:“增加农村学生上大学特别是上重点大学的人数,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国家将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下一步还要继续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要求部属高校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调出的指标主要用于中西部及入学机会偏低的地区。从北京实际高考招生情况来看,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我国顶尖高等教育学府连续五年在京招生人数持续减少,如北京大学2010在北京招生226人,而2014年减至170人;清华大学则由2010年的239人降低到2014年的187人;中国人民大学五年来在京招生人数内降低了25.4%;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在京理科录取人数为39人,而2014年锐减至20人,几乎减少了一半……一本高校在京招生人数的的降低是目前的大势所趋,按照《实施意见》规划,这个趋势从2015年至2020年会持续保持下去,在北京高考报考人数没有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可以说报考重点院校的难度有所提升。

  其二,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的变化,以及可能会带来的北京高考志愿本科批次填报时间调整。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12日到17日,为北京市各区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之后。而从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即6月8日之后进行,这与之前先获知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再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况完全相反。按照目前规则,考生先要在5月份根据个人意愿报考相关院校,然后在高考结束后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选拔考试,这样考生只能参加个人报考的本科第一批次A志愿学校自招考试,相当于为一批次A志愿增加了录取筹码,但是也减少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增加了考生报考风险,因为不是每个考生都能在自招考试中获取优惠的分数。从6月8日高考结束到7月11日本科一批次录取,仅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完成自主招生考试的各项工作,时间比较紧张,而且高校的具体操作时间可能仅有十几天,这十几天中还要面临着港校对于优秀生源的竞争。综合考生报考和高校录取的稳定性,北京民间呼唤了多年的“考后填报志愿”又要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并且很可能实现。

  其三,关于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在京目前会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改变。2012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文件,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今年已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各地特别是流动人口集中的特大型城市,要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继续完善政策,抓好细化与落实工作,让更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在当地参加高考。这一政策使得在使用相同考卷的各个省份之间的考生异地借考得以实现。而北京目前使用的“北京卷”除北京外,没有其他省份在使用,并且北京的高考政策结合户籍制度,使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能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因此从理论上目前北京难以实现异地高考。

  其四,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会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到“各地要合理安排课程进度和考试时间,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同一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随着上海和浙江的改革推进,北京的会考会在2017年后会有更为成熟的变革。素质教育的评价和考核机制在实际操作层面目前会比较困难,而教育部此次改革强调了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并且在程序和监督方面已经提出要求,确保公开透明,保证内容真实准确。这使得高中学校会更加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五,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将逐渐有更多选择,而不必像以前花费大量精力准备高考,继而学习更为符合未来学习需求的内容。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这是升学考试制度科学化、人性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此次改革智慧的体现。

  此轮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目的就是探索招生录取与高中学习相关联的办法,更好的推进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优化高校招生录取机制,全面推进我国教育与考试发展。此次改革必定会对北京高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政策与大学专业研究办公室

王宏斌


  ---------------------------------------------

  9月4日上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政策该如何关注?家长学生如何应对?沸沸扬扬的“文理不分科”、“英语退出高考”、“自招将减少”等操作究竟将何去何从?高中学习将变成什么样子?

  9月8日下午16:00-18:00白石桥腾达大厦516最新高考自招政策解读讲座,将会从自招和高考两个角度剖析新政策。主要内容包括政策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未来高考内容和形式的变化,以及家长和学生应该做出的应对

  参与方式:凭此信息直接前往参加即可!

[标签:高考 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