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初一学生将是陕西省首批参与新高考者(图)

初一学生将是陕西省首批参与新高考者(图)

2014-09-05 10:34:15华商网-华商报

   

高考将只考语数外

  

  新政影响谁

  试点期

  上海、浙江两地2014年-2016年入学的高一新生


  其中,上述两地2014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作为第一波试点学生,于2017年参加改革后的首次高考;2015年和2016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参加改革后的高考。

  按此计划,若陕西2017年开始推行新政,2014年到2016年入学的我省高一新生,依然按现行制度参加高考。

  推行后

  包括陕西在内,全国各地2017年及以后年份入学的高一新生


  其中,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于2020年参加高考新政全国推行后的首届高考;此后各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全部按新政参加高考

  按此计划,若陕西2017年开始推行新政,陕西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即今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将是我省参与高考新政的首批学生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昨日上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根据意见,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明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2014年启动在上海、浙江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2020年基本形成。

  据介绍,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根据意见,若陕西2017年开始推行新政,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可能将成为我省首批参与高考新政的学生。

  高考科目:语数外+学业水平考试3科目

  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高考科目变化如下: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高中阶段不再分文理科,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分值均为150分,外语科目可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任选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自主选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同一科可考两次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每门都实行“学完即考”,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高考中不必重新再考,同时鼓励为学生提供每个科目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

  各地要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大学录取时还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14年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

  明年起增加使用全国命题试卷省份

  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评分方式,加强评卷管理,完善成绩报告。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高职院校招考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

  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

  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义务教育

  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



  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具体办法,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解读: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第一,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多种措施,缩小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办学水平方面的差距。第二,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的具体办法,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招生,特别是要抓好19个重点大城市的相关工作。

  我们最近重点抓热点学校、抓核心环节、抓关键时段,巩固当前成果,要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稳定有序的招生入学秩序。第三,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的对口招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提高基础教育的治理水平。

[标签:陕西省 高考改革 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