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分考入名校4年后无法毕业 大学应该怎么过

高分考入名校4年后无法毕业 大学应该怎么过

2014-09-09 13:52:08人民日报文章作者:时圣宇


高考

  这几天正是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大学校园里,一张张年轻的脸上写满了期待。照例,师兄师姐、网友老乡会有一堆建议,告诉他们怎么活出这四年的精彩。只是,未必每个人都已做好了准备。

  笔者的一个室友,当年也算是一时才俊,以高分考入名校。可4年后却因学分没修完而无法毕业,原因只有一个:痴迷网游。这种情况在高校里不算少。不少大学生状况堪忧:上午没课,一觉睡到自然醒;若无考试,很少会冒出到图书馆坐坐的念头;日夜颠倒上网、打游戏,新上的电视剧一部不落。仿佛一迈进大学校门,便有了神奇的变化,原本勤奋的孩子,变得懒惰了,变得迷茫了,变得无所事事了。

  这固然与我们的教育模式不无关系。他们的高中生活,甚至可以用严酷来形容。家长耳提面命,老师步步紧逼,同学之间由于目标一致而产生的竞争气氛,让惰性没了生存空间,但同时,主动学习的精神和能力也遭到了重压。进入大学,没了父母的贴身督促,老师也有点“不闻不问”,身边同学们更是各忙各的。被压抑的惰性便开始如洪水一样汹涌而来,泛滥成灾,自己无所适从,甚至有的走向自我放弃。

  还有一点也算“情有可原”。不少人奋力拼搏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目标一旦实现,便进入了所谓梦想空档期。没有明确的目标,对未来缺少规划,也只好从众,别人打网游,我也跟着打;别人干社团我也跟着干。当然也不排除这样的想法:考上大学乃至名牌大学,就算是成功了。

  自由都是有代价的,尤其是没有定力却诱惑很多的时候。如今高校和社会之间的围墙早已消失,种种诱惑摆在面前。当大量的时间完全自主支配,高中时期不敢玩、没时间玩的游戏,现在有充足的时间去打通关;以前喜欢而又没认真看的影视剧,可以酣畅淋漓地花一宿看到剧终……诱惑丰富多彩,总会填满空虚的时间,只是用来学习的时间,就少得可怜了。

  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妨回到初心看看。中国古代也有“大学”,那是成人之学,主要是成年人研究修身治国之道。儒家经典《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于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现代大学所学内容要丰富得多,但从宏观上讲,也无非提高个人修养品德、丰富知识结构、形成独立思考习惯。而这些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划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大学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因为在这里会经历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离开父母追逐理想,第一次真正做自己的主宰……同时也将面临诸多个最后一次:比如最后一次系统性地获取专业知识;最后一次在宽松的环境里设计未来……这么多第一次和最后一次,会成为美好回忆的主要场景。

  人的一生要走很多步,但紧要之处,也就那么几步,尤其在年轻的时候。上大学便是这样一步紧要人生路。关键时期的过渡要主动,我们甚至可以列出许多应该达到的奋斗目标,比如专业课必须不能落下、社团活动应该精简、交几个死党、交一个男女朋友、读几百本书……但恐怕都代替不了你自己的设计,因为,你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韶光易逝,4年后的你也许会感谢现在的你,也许会抱怨现在的你,一切都看现在的你,有没有一个执着的梦想和专注于实现梦想的定力。

[标签:大学规划 大学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