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谢小庆评2014高考改革方案:高考改革不是为了追求公平

谢小庆评2014高考改革方案:高考改革不是为了追求公平

2014-09-11 14:44:38搜狐教育

  2014年9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9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就《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举办了教育记者沙龙。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先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院程方平先生等专家学者和20多家媒体教育记者一起就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进行探讨。以下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先生发言实录整理:

  新方案出来以后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走了半步!有的人是觉得很失望的,觉得只走了半步;有的人是比较欣慰的,终于走了半步了,我是属于欣慰的那拨。关于高考谈了很多了,这半年我发了几篇大的文章,我的观点是高考改革不是针对高考不公平,哈佛也好,耶鲁也好,没有一个大学有中国这么公平了。不是因为不公平,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效率,我们60多年了没有获得一个诺贝尔奖,小布什教育改革也是2001年启动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我们中国的问题不是一个都不能少,我们是把一大批中下的变成中等的,把一大批中等的通过教育变成中上的,我们问题不是一个不能少,而是一个都上不来!说到中国最著名的数学家,大家还停留在陈景润的阶段。

  实际上我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我写了很多文章,取消科举不是因为不公平,而是因为北京被八国联军占了,没有人才。而实际来讲,公平和科学选材并不矛盾,我们给高校更多自主权。很多校长看到一些农家孩子很有前途,能给他们学校带来新的东西,他们会更多的把农家孩子招进来,但是现在他们没有权利了,我们给高校政策自主权,实际上即促进选材也促进公平的,二者并不总是矛盾的,但是也有存在有矛盾的方面,所以说只走了半步也稍有点遗憾。
 

[标签:高考改革 公平]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