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15年自主招生三大焦点待解

2015年自主招生三大焦点待解

2014-09-25 10:41:37海峡都市报文章作者:李薇



  福州高三女生程琳(化名),不但成绩优异,而且还有文艺特长——健美操跳得很棒。凭借文艺特长在自主招生中更加接近名校,是程琳的小小心愿。不过,明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她有点不知所措:“9月初刚参加完数学奥赛,按往年的安排,现在本来可以接着做一些竞赛题、拓展题,为自主招生做准备,但现在不知道高校到底会怎么招生,备考也有点迷茫,对心态真是一大考验。”

  根据国务院9月初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将彻底瓦解。然而,记者从国内多所“985”高校招办了解到,由于教育部的配套文件尚未出台,细则未定,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具体政策,也只能“再等等”。

  取消联考后,高校到底怎么招生

  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但具体考查形式,还要等教育部出台配套文件

  关于招生办法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到底怎么变?记者从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南开等高校招办了解到,由于教育部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高校也不好盲目制定政策,各校的具体招生办法,最快也要等到11月初才有可能出炉。

  “高考后再自主招生,时间本来就很短,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近百所高校各做各的,会让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忙乱。”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说。

  那么,国务院《意见》所说的“高考后再安排自主招生”,是针对浙江、上海这两个试点省(市),还是针对全国所有省份?不少业内人士判断,由于高校招生要在全国统一选拔标准,这应该是针对全国而言。

  福州多名高中校老师认为,自主招生的选拔,很有可能将安排在明年6月底,也就是高考成绩出来的前后一段时间进行。如果真是这样,将为考生备考留出更充足的时间。

  关于考试形式

  至于考试的形式,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是高校自主进行综合测试,然后再综合高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的学业成绩。

  今年,上海交大首次在我省进行工科试点班类招生,要求考生在高考后参加交大组织的素质测试,然后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占70%)和素质测试成绩(占30%),测算出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上海交大福建招生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选拔达到了招生目标,招进来的学生均对工科有强烈兴趣。

  而家长则关注自主招生的公平问题。福州高三学生家长林女士表示,如果自主招生最终演变成只有面试,那还不如彻底取消,因为“面试水太深,更何况去年还有名校爆出自主招生丑闻”。

  备战自主招生,考生要做什么

  平时积累比专门的培训更重要;竞赛获奖者有优势;最重要的还是备战高考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赛区的比赛落下帷幕,至此,数理化三科的省级奥赛全部结束。由于参加奥赛的学生群体,和有意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群体有很大的重叠,往年,奥赛结束后,不少高中校都会安排竞赛指导老师,辅导学生备战自主招生。不过,今年由于政策变化,这样的培训还做不做,仍是未知数。

  福州一中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刚参加完物理奥赛,有学科特长,按往年政策,不参加自主招生可惜了,但按照新政,实在不知道该准备什么,只好先全力准备高考。

  福州三中教务处主任李棽说,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学生的备考节奏就不会被牵着走,而是可以在高考后更有针对性地选择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报考。从高校角度来说,由于不能联考,具体到报考某一所高校的学生,数量将大为减少,高校就可以对报名对象做出更明确、更有针对性的界定。这对于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是有利的。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建议考生,尽管自主招生时间和方式没定,但定位是不变的,就是选拔特殊性人才,比如理科生奥赛获奖,或是文科生出书、发表调研报告等,就是学科特长的有力证据。因此,不主张考生为了自主招生而进行专门培训,重在平时的积累。

  采访中,高三一线老师们也提醒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进名校的学生毕竟只是少数,还不到所有参加自招考试学生的十分之一。因此,不论自主招生政策如何调整,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摆正心态,全力备战高考。

  高校选拔特殊人才,发展方向如何

  夏令营、冬令营、暑期学校等,日益成为高校考查学生的重要手段福州一所一类校的高三学生郭睿(化名),今年暑假参加了“清华大学暑期学校”,这是清华针对全国优秀高中生开设的暑期课程。郭睿说,一周的时间里,他们聆听了前沿学科讲座,对高校的专业也有更感性的认识。课程结束时还有综合考试,考语数英三科,难度比高考更大。而清华在暑期学校的招生简章里提到,“清华大学将根据考核情况,给予部分表现优异的学生以2015年自主招生中的评价优惠。”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高校自主选拔人才,除了考试,也越来越青睐举办夏令营等方式。国内一所“985”高校福建招生组的老师告诉记者,过去是一些不太好招生的专业,如历史、哲学等专业,通过办夏令营来吸引有相关兴趣的学生,并给予他们一定的自主招生优惠;现在,经济、金融等一些热门学院和专业,也办起了夏令营。通常夏令营结束后会有一次考试,学生如果通过考试,就可以获得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或是直接得到本一线上降分录取的招生优惠,学校和专业不同,优惠政策也有所不同。

  “夏令营比单纯的考试更能够体现出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未来高校考查、选拔人才的一个方向。”福州一所一类校的校领导告诉记者。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