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面对高考改革新方案 如何准备2015自主招生

面对高考改革新方案 如何准备2015自主招生

2014-09-25 17:35:31教育面对面

  又到一年自主招生准备季,新高三的同学们是不是已经在摩拳擦掌了?教育部本月发布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2015年起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回顾自主招生历程,从2003年至今,自主招生已经走过11年,由最初的22所高校尝试破冰,到2014年全面开花超过百所高校参与,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0所高校更是面向全国或者多个省市地区招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已经超过10万人。被很多人认为是多一次高考机会的自主招生,究竟考什么?适合哪些学生报考?深化改革后,自主招生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从高中开始想要参与自主招生的考生又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教育面对面》邀请专家为您全面解析自主招生,支招如何把握自主招生机会?

  最近几年一些中学参加自主招生的情况

  北京每年情况最好的学校是人大附中,近两年大概都是一百三十人到一百四十人左右,再往下海淀一些比较知名的学校,像清华附、北大附、首师附、101,十一学校,加分人数都还不错,大概都能在70到90左右,海淀像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中关村中学、八一中学,也有这样不少的加分人数,在2014年基本上都有三四十人左右的加分的。

  西城比较好的,像四中、八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师二附加分人数在西城来讲都是名列前茅的,大概都在八九十人左右。如果再往下排,像北师大附中,35中,101中,也大概有三四十人,去年加分名额下滑最明显的高中应该是在东城,像二中、五中,171,东直门,景山学校都有明显的下滑,有的学校甚至加分下滑了20人。

  这些数据对现在的同学们来说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到底要不要去参加自主招生,你可以评估一下自己在这个学校当中的一个大概的名次,其实就很有这个现实的意义。

  怎样选择自主招生的报考高校

  首先你不能选择太高的学校,比如说孩子很想去考北大清华,但是他又觉得自己没有这种足够的实力,就算自主招生通过了,咱们加一个30、40分可能还是达不到北大、清华的提档线,这种选择无疑来讲是非常失败的,也会严重的挫伤这个考生的积极性;另外自主招生不能选择太低的学校,比如说一个学校你自己去考,只要正常发挥你肯定是考得过,这个学校那个门槛特别低,那你要自主招生这个事情就没有意义了。

  到底怎么做是比较合适的呢,提供三种意见,为了表述方便,我一般是习惯假设这个考生裸考实力是600分,自主招生的加分是20分。

  第一种就是你选择一所比自己裸考实力要高一点的学校,例如预估的录取分数线可能是610到620,这样孩子考600,正好加上20分,刚好能够进去。

  第二种就是选择一所与自己裸考实力相等的,比如说预估一下这个分数线,大概可能是595到605,孩子裸考的成绩差不多就能进去了,加上20分,第一个来说可能是更稳了,另外来讲,如果你不使用这个自主招生优惠的话,原则上你这20分会转化为10分的专业分,就可以选专业了。因为专业分是一分分差都是很厉害的。

  第三种情况就是选择一所比自己这个裸考实力还要略微低一点的学校,比如我们预估这个学校的分数线可能是五百八九,孩子裸考就可以去了,那么你加上20分心安理得,更没有问题了。

  这三种哪种是更正确的呢,这个其实是个很难讲的问题,第一个选择,是最大程度上满足考生的裸考实力,一分都不浪费。选二的优点,是比选一的成功把握要更大一些,当然风险也要略微小一些,缺点是很可能会比那个分数线要富余几分,似乎有一点浪费。第三种因为太过保守了,除非有一种情况下,就是孩子他本身平时学习成绩非常的不稳定,什么叫非常不稳定,就是一会能考到第五名,一会考到第二百名,这样叫做非常不稳定,这种情况下,可能实在没有办法了,那才会去选第三种方式。

  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第一步是报名准备。

  按照现在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你得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我大概整理了一下,各个高校对于报名条件的准备当中,一般来讲有五项比较重要的内容,第一项是学科特长,学科特长最认的首先就是五大理科竞赛,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这五大奥赛,其次就是四大文科竞赛,这四大文科竞赛分别是两个作文,两个英语,第一个作文就是新概念作文大赛,就是萌芽杂志社办的那个,第二个就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对于英语来讲,第一个认的就是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第二个认的就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除了这几个大赛之外,再有比较认的是发明,比如说发明专利,或者说使用新兴专利都是比较认可的,还有他比较认可一系列创新竞赛,有三项,第一个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二个是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第三个是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

  第二个比较关注你的成绩,每学期期末大考的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就是会考成绩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项就是比较关注于你是不是参与过一些创新活动,像刚才讲的那三个科技大赛,都可以算作创新活动的。

  第四个比较关注于你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做模拟联合国的会员,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社会实践经历。

  另外你个人有没有一些爱好特长,这个特长就是指一些发明专利,或者说是航空航母,像北航和南航这些高校都非常认可这样一些特长

  第二步就是笔试的准备。

  笔试准备一定要准备真题,最好的方式,是将近几年的自主招生真题熟练的做三遍,这应该是最简单,最直白的方式了。很多人认为笔试很难,其实不然,首先笔试应该是1/3的高考考纲范围内的题,然后1/3的考纲边缘题,再有1/3可能才达到竞赛专用的知识点,但是应该这么讲,自主招生有句口号,叫六十分万岁,怎么讲呢,比如说像去年北约的自主招生考试,北约是240分满分,北大文科线是147分,理科线是145分,这个您可以算算,如果是60%的分数的话,其实是144分,所以有1/3内容是超纲的,可是如果你抓住了另外2/3,也是应该没有问题。

  从长远看,最好是从高一,或者高二入手准备一些资格,在平时的学习当中,最好按照自主招生的这个标准来准备你的高考。

  第三步就是面试的准备。

  面试通常考的是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你的价值观念,你的创新能力,这个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力,甚至还有可能考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等等,领导能力,反应能力,它考察的特别多。

  建议大家在平时多做一些面试模拟,方法是你对着镜子自己练,或者拿一个录像机,把你对一些问题的见解、对一些时事的见解录下来,然后自己回头去看一下好不好,合适不合适,甚至你可能发现你的一个微笑其实不是很合适,那么你都可以把它细致的纠正过来;另外很多人知道去年像马航事件,像华中农业大学考试的时候就把它考到了,其实这也是自主招生面试的特点,面试非常愿意考一些时事和社会热点。平时可以看看比如说南方人物周刊、南方周末、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等等都是可以的,看这样一些内容有助于你能得到鲜明的对于热点事件的观点,你觉得这观点认同的话,在面试的时候可以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观点。

  刘智聪:我觉得自主招生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大家掌握好自己课内的内容,并且就是能够灵活运用他们,稍微再多了解一些课外知识。然后再多关心一下时事,扩展一下自己的眼界,我觉得还是能够顺利通过的。

  侯嘉一:今年因为很多家长都在外面传说自主招生今年会改,其实不管怎么改,我给各位家长和考生一句忠告,就是一定要平和你的心态,以不变去应万变,你只要平时按照自主招生的标准去准备你的高考,一定不会错,祝愿孩子们在今年的自主招生当中成功。

  嘉宾:侯嘉一

  高考规划指导专家、紫光教育机构执行校长,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北京赛区负责人。

  嘉宾:刘智聪

  2014年应届高中毕业生,现就读外交学院,2014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20分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