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生物练习题 > 每周一练:细胞器与细胞核

每周一练:细胞器与细胞核

来源:智康1对1 2014-09-26 16:44:29

  生物《细胞器与细胞核》

  易错点提醒:不同细胞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细胞器的种类和数量上:①在代谢旺盛的细胞内线粒体含量较多;②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内,核糖体含量较多;③可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如叶肉细胞)含大量叶绿体,不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如根细胞)不含叶绿体。

  例1:[2013·江西临川模拟]下列有关叶绿体和线粒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A.线粒体基质和叶绿体基质所含酶的种类相同

  B.叶绿体和线粒体在光下和黑暗中均能合成ATP

  C.细胞生命活动所需的ATP均来自线粒体

  D.线粒体和叶绿体均含有少量的DNA 

  [探究](1)没有叶绿体或大液泡的细胞一定不是植物细胞吗?(2)没有叶绿体的细胞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吗?没有线粒体的细胞一定不能进行有氧呼吸吗?

  例2:为了研究酵母菌细胞内蛋白质的合成,研究人员在其培养基中添加3H标记的亮氨酸后,测得与合成和分泌乳蛋白相关的一些细胞器上放射性强度的变化曲线如图甲所示,有关的生物膜面积变化如图乙所示,其相关结构关系如图丙所示,则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图丙中首先可观察到3H标记的细胞器是③

  B.能在图丙中④上观察到3H标记表明可能有分泌蛋白合成

  C.图甲中c曲线所指的细胞结构是高尔基体

  D.图乙中d曲线表示的细胞结构是内质网

  【学科方法】考查分泌蛋白的合成和分泌时,常涉及相关结构及功能的变化,归纳如下

  (1)从常见的分泌蛋白方面归纳:各种消化酶、抗体、蛋白质类激素(如生长激素、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等)为常见的分泌蛋白。

  (2)从膜面积的变化规律方面归纳:在分泌蛋白的加工、运输和分泌过程中,内质网、高尔基体和细胞膜三种结构的膜面积变化为:内质网膜面积减少、高尔基体膜面积基本不变、细胞膜膜面积增加。

  (3)从与分泌有关的细胞器方面归纳:与分泌有关的细胞器有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和线粒体。

点击查看答案及解析 | 每周一练Word版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