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高中学业考和高考难度有望下调

上海高中学业考和高考难度有望下调

2014-10-15 17:24:51新民晚报


高考

  随着上海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不少教育培训机构从自身的角度对方案作出“解读”,着力宣传课外补习的重要性,让学生和家长倍感焦虑。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历时两年的本市高中课程方案和各门学科的课程标准修订工作计划将在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以课标准为依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命题要求等也将作出调整。专家呼吁,家长应鼓励孩子把最珍贵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全面发展上,盲目补习完全没有必要。

  减少太深太难的内容

  在市教委近日组织的各门学科特级教师座谈会上,“知识面宽一点,难度降低一点,对后续学习有帮助的知识体系完整一点”成为各学科老师对于本次课程方案调整的共同呼声。专家呼吁,应该减少教材中过深过繁的内容,多一些和生活密切相关带的内容,注重培养学生搜集资料、探索结论、主动创新的能力。据悉,市教委教研室目前正组织专家对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调整,重新设计高中各学科基础型课程与拓展型课程内容及其相应课时,这意味着高中各学科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的内容可能会减少,学习难度可能会适当降低。本次调整也将按照“育人为本、能力为重、丰富经历、关注创新”的原则进行。

  此外,即将颁发的本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也将从控制学生负担的角度提出明确规定,要求合格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将低于现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等级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也会略低于现行高考3+1模式中+1科目考试要求。此外,这两类考试时间都将比现行考试时间短,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能限制题量和考试难度。

  挖掘兴趣和自身潜力

  摆在“新高一”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高考“6选3”,科目究竟该怎样组合?专家提醒,家长切莫急着把孩子送到各培训机构去补习,课程标准尚未公布,盲目补习,有可能孩子花了大把时间在校外机构,却补了很多课程标准根本不作要求的东西。

  专家建议,家长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帮助孩子通过日常学习,对自身潜力发展有更深了解,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并结合高校招生要求慎重选择等级性考试科目。不妨将没有学业考压力的高一学年作为学习体验期,感受各学科的学习要求,为日后发展做好准备。

[标签:上海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