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细则或11月出炉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细则或11月出炉

2014-10-21 15:17:50辽沈晚报文章作者:李毅 康馨月 经淼 王晓阳

  根据国务院9月初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

  由此,自主招生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将彻底瓦解。自主招生从高考前挪到高考后,除了时间上的先后变化,对于考生资格、考试形式等将带来怎样的改变?这些改变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考生的备考?

  连日来,记者联系多所高校招生部门,一些学校坦言,有关自主招生的招生简章可能要到明年春季甚至五月份以后才会发布。

  而一位要求匿名的参与了国务院《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的专家透露,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起草有关自主招生的配套文件,该专家也参与其中。由于一些细节尚在论证不便过多透露,但他表示教育部有关自主招生的细则“或许会在今年11月份出炉。”

  高校:很可能在明年6月底

  目前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各高校均尚未完成新版自主招生政策的制定。

  尽管教育部的配套文件尚未出台,但各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多数认为:2015年自主招生很可能会安排在明年的6月底,并充分结合高考成绩进行。这样既可以为考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备考,又可以让考生的选择更有针对性。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往年参加奥赛的学生和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两个人群有着不小的重叠。往年奥赛结束后,一些高中会安排老师辅导学生备考自主招生。明年自主招生挪到了高考后,这样的培训是否还会存在尚不可知。

  学生:考后的选择更多

  鞍山一中获得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推荐资格,该校高三学生王澍(化名)和家长很是关注自主招生的信息。

  王澍的家长表示,孩子特别爱好文学,初三的时候就自己写书。高二的时候我们帮他出版了,“说实话孩子有些偏科,数学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从高一开始,我们家长就开始帮他留意自主招生。”对于王澍而言,他目前最要紧的就是提高数学成绩,老师和家长也督促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数学上。

  王澍特别想考复旦大学,曾担心高考前自主招生需要准备材料、准备考试,会分心,但《实施意见》出台后,王澍和家长这方面的担心一扫而光。通过跟孩子的老师沟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自主招生改在高考后“挺好”,“现在可以全部投入到高考复习,就冲刺他喜欢的学校。要是自己能考上最好不过了。我们家长想,如果孩子发挥得好,高考以后还可以考虑自主招生挑战一下北大,说不定有机会。”

  支招:平时积累比突击培训更重要

  辽宁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刘朝忠表示,已经注意到高校自主招生的变化,但学校的作用仍然是“为考生提供机会,为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学生搭建平台”。他表示,就高中而言,基于学生兴趣爱好的特长培养,是从高一开始的全方位素质提升。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建议考生,尽管自主招生时间和方式没定,但定位是不变的,就是选拔特殊性人才,比如理科生奥赛获奖,或是文科生出书、发表调研报告等,这些就是学科特长的有力证据。因此,不主张考生为了自主招生而进行专门培训,而要重视平时积累。

[标签: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