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生家长必看:秋冬交替季 高三生饮食如何调理

高考生家长必看:秋冬交替季 高三生饮食如何调理

2014-11-03 14:40:59高分网

  晚秋多凉燥,进入11月后寒风乍起,各种疾病也开始进入高发期。尤其是对于高三生而言,备战高考如火如荼,脑力始终处于高强度运作中,身体极容易罹患健康问题。因此,家有高考生的家长这个时候要特别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做好饮食调理。

  要想知道如何根据秋冬节气给孩子安排饮食,调理身体,就要先了解秋冬季节最容易引发哪些健康疾患,防患于未然。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搜集整理以下几个秋季最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以及相应的饮食调理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1.胃肠疾病。秋天是胃病的多发期,建议在秋天的时候,要做到饮食的合理性,健康性,卫生性。秋季腹泻主要是由于夏季的暑湿长期停留于身体之中而造成的,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又吃了寒凉食物,使得腹部处于内外冷热夹击状态,引发腹痛、腹泻。

  天气转凉后,很多人食欲旺盛导致肠胃负担一下加重,急剧胃病复发,因此,除了给肠胃保暖外,饮食还应当定时定量,不能海喝猛吃,特别注意要少吃冷饮,空调间与室外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保证睡眠充足,提高身体抵抗力。

  2.皮肤疾病。专家提醒,秋冬气候变得干燥,很多人皮肤出现瘙痒现象。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肺主皮毛,其通过宣发作用,将卫气和气血津液输布全身,温养肌肤皮毛,以维护正常功能,所以皮肤的毛病还要靠养肺来调。一到秋天,由于气温下降,加上多风,气候变得干燥,很多人都会感到皮肤变粗,甚至出现瘙痒。但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光靠外搽润肤是不够的,“外病”也要“内治”,皮肤的毛病还要靠养肺来调。

  在秋天除了多喝水以外,还宜多喝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清燥等功能。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如果出现了皮肤瘙痒症状,可用香菜泡酒涂抹,可很快止痒。有过敏史的人要避免摄入已明确致敏的食物,如虾、蟹、蚕蛹、牛奶等,切勿抱有侥幸心理。

  3.呼吸道疾病。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增强肺功能,平时应该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萝卜等,以增强肺部的水分。

  秋季还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夏秋转换之际,早晚温差大,身体处于夏亏同时又是过敏体质的人,一下子很难适应,就会频频打喷嚏、流鼻涕,严重时还会带来头痛、胸痛。

  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注意冷暖调节,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保证足够的睡眠。可以多给孩子吃梨、苹果、菠菜、藕等滋阴润燥的水果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时令水果中,梨和甘蔗具有健脾、益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4.抑郁症。秋天的时候,也是其抑郁症高发的季节,所以,不妨在这个时候,多多做好预防抑郁症的工作。其人在秋天的时候,容易是生悲的,就如林黛玉一样,会有一种悲秋的感觉。所以,人的心情也会变得会凄凉,或者是忧郁,悲伤等。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如果你长时间处在这样的心态下的话,你就会有抑郁症的危险的。所以,不妨放宽自己的心,做到自然程度,就是比较好的。

  高三生备战高考争分夺秒,不仅身体消耗大,心理上也要承受很大的负荷。高三家长们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和饮食,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以健康的身心轻装上阵,冲刺高考!

[标签:高考 高三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