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2015届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语文作文题目解析

2015届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语文作文题目解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4-11-03 15:16:33

  一、微写作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个,按要求作答,不超过150字。

  (1)诗歌《思子》中“落叶打窗风似雨,孤灯背壁夜如年”两句极富画面感,请你将这幅画面描绘出来。要求想象合理,形象生动。

  (2)读了诗歌《思子》,请你代儿子吴改过给他父亲吴敬夫写一封家书(可写诗歌),要求内容具体,感情真挚。

  (3)传统观念中,“孝顺”是指“孝敬父母,顺从父母”,请你对此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要求观点明确,有理有据。

  【评析】:

  本题考查考生能用精炼的语言描述事物、抒发情感、表达观点的能力,难度较大。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次微写作的题目以《思子》为引,抛砖引玉,引发考生关于“孝”的思考。《思子》是吴敬夫因十分思念儿子吴改过而写给他的,此时吴改过正在四川做官。然而吴改过收到诗以后,因留恋自己的官位,并未回去。其父思子心切,郁郁而终。这首诗前四句表达了老人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后四句则表达了年老孤独、无人侍奉的凄凉之感,侧面表达出希望儿子早日回家共享天伦之乐之心。

  第(1)题考查的是“能用简练的语言描述事物”,应注意对诗句的理解把握,关键是能够针对诗句中的意象进行理解,并透过想象进行形象表达。这句诗通过“落叶”“孤灯”等意向,营造出一种孤寂凄冷的氛围,考生在扩写时,内容上不能偏离诗歌原意,情感上要能表现出老人此时此刻悲凉的心情。

  第(2)题考查的是“抒发情感”,题目要求写“家书”,考生要注意写作格式及抒情语言的运用。既然是回信,那么首先要理解诗歌内容和情感,明白父亲家书中都是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上文已经提到过,本诗表现出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思念和牵挂之情,希望儿子能早日回家团聚。在写回信时,价值观要积极向上,可参考以下几点展开想象:第一,告知父亲自己的近况;第二,表达儿子对父亲的思念和牵挂,即使儿子不在身边,也希望父亲能照顾好自己;第三,回复父亲自己大概什么时候回去,或者从情理上说明自己暂时还不能回去的原因;第四,自己虽然不在父亲身边,但能做的其他可以让父亲感到不那么孤独的方法。

  第(3)题考查的是“表达观点”,考查考生对“孝”的理解,要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写作思路可分为两步:首先提出自己的看法,对此肯定或否定都可,然后针对观点分析原因,并写出具体理由。

  二、大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100多年前,我们的祖辈在《新青年》中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50年前,我们的父辈在《青春万岁》中高歌:“我们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从来不淡漠”;今天,我们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谁的青春不迷茫,我的青春我做主,再不疯狂就老了……”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700字。

  【评析】: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行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理解内涵。

  审题首先应解读理解材料的意思及主旨,把握好命题的方向。文题中的材料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记。材料中的三个时间节点分别展现了不同时代人们对“青春”的诠释,体现出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结合三层内容,围绕不同时代人“祖辈”“父辈”“我们”等词语的象征义,领会关键词句的意旨,从而把握其中的哲理。

  文章在写作时要努力突出特色和亮点,或以理性感悟表达新时代青年对社会和人类发展、个人奋斗的深刻思考,展示积极上进的人生风貌;或以感性情怀抒发对奋斗的人生、对积极的精神和正气人格的热情讴歌总之,热情奔放的青春岁月,勇往直前的奋斗历程,实现自我理想、吹响人生号角的人生进行曲等均为作文出彩之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