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自主招生过来人经验分享:如何走过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过来人经验分享:如何走过自主招生

来源:教育面对面微信 2014-11-07 16:20:00

  教育部出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要求从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将解体。从2003年试水自主招生开始,已经有超过十万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走进理想大学,教育面对面邀请自主招生过来人,讲诉他们的备考故事。

  嘉宾

  清华大学学生石锦芳,获得自主招生加分55分

  首师大附中语文老师王梅,自主招生过来人家长

  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自主招生?

  石锦芳:我先是在清华的官方上看到了“拔尖计划”,我当时报了这个计划,后来学校推荐的名额我也可以拿到几个学校,北大、清华、人大的名额,所以我也选了人大,走的是校荐。最后选择了清华,一方面是因为清华它的培养方案,包括它的国际化我觉得做得都很好,我也非常喜欢我的专业。另外一方面,稍微功利一点说,因为华约当时有清华和人大,但是北约呢,我能选的只有北大,我觉得有点窄,所以我当时还是选择了华约。

  王梅:我儿子选择语言大学其实是无心插柳,当时我们不知道语言大学还可以有自己独立的自主招生,因为也是看到几大联盟,也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也是做了这个准备。当时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准备好材料当天拿回来的晚上他跟我讲,说他同学去北语去参加北语的自主招生,说他也要去,当时我说那咱们前面的努力都前功尽弃了,准备的材料全都要重新做。我说你必须说服我,你要给我一个理由。然后他跟我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妈妈,一个人将来所从事的专业是一生的,一个人的专业和他的爱好如果能一致的话,那么他的一生是幸福的,妈妈请你给我这个幸福。我觉得这句话他打动了我。

  参加自主招生会耽误正常的高考复习吗?

  石锦芳:这要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就是自主招生它肯定会占用高三考生的备考时间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个占用并不一定会影响高考,因为我们这一届考的是数学和语文,就这两科来看,语文应该考的是日常的积累,其实准备和不准备,提升的空间没有想象那么大。而数学这一项呢,因为我是文科生,我觉得当时学了很多这种自招的数学,对我个人的数学提高非常大,包括高考的最后一道题和倒数第二道题对于数学要求也比较高,我觉得它并不会影响到高考,如果利用得好,反而会成为高考的一种助力。

  自主招生的申请怎么写?

  石锦芳:当时我因为申请的是“拔尖计划”,所以我当时要填的东西还挺多的,我现在印象比较深刻的,所有资料里面基本上都需要写的也就是个人自述这个部分,谈谈你高中做了什么,你为什么觉得你自己有能力来参加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当然不只是一个材料的过程,还有就是你真的做了什么事,我在高中阶段自己也比较喜欢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说高一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自己的班刊,我当时负责的是联系赞助,包括安排销售。高二的时候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后来我们学校承办了市教委的模联大会,我在那里担任了副秘书长。还有一些其他的活动,我整个高中经历比较丰富的。所以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让你能从其他人的简历中脱颖而出,就是你是一个有意思的人,这么说可能比较抽象,你要让人觉得你是与众不同的。这些审简历的老师们会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当然这些有意思的点也是觉得比较适合这个学校的,可能会增加申请的通过率。

  王梅:怎么在茫茫材料当中脱颖而出,这点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一步。所以怎么让他们看到你,除了硬件,我们说的基本的硬件以外,像一些大赛,各个学校都会有大赛的基本要求以外,还要注意我们要有一个真诚的态度,还有你对专业和你所要选择的这个学校有你独特的认识,这点特别重要。我觉得自述材料当中要写出对这个学校独特的理解,对自己选择专业独特的理解。比如像我儿子,他在申请里就写到:“我对北语的德语、俄语专业很有兴趣,具有深入学习的潜质。我认为外语学习不仅是与世界交流的工具,还是我们打开世界优秀民族、优秀文化大门的钥匙,我们想拥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首先要学好外语。德意志、俄罗斯是我非常欣赏的两个民族,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严谨、务实、诚信、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尤为人称道,尤其是这个国家它之所以能够强大,并且面临重重苦难而终究不倒,也是因为这些。语言是我们帮助了解和学习的渠道,学好语言也有助于我从这两个伟大民族身上学到他们优秀的素质,从而转化为振兴我们民族的强大的力量。”他是非常真诚的理解的。

相关阅读

2015自主招生解读:自主招生备考策略

2015年自主招生变化大 江苏高校或取消笔试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改革3大变化及2个猜想

2015自主招生:考生该如何投入申请自主招生的大潮中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