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 同样存在风险

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 同样存在风险

2014-11-17 14:16:44半月谈

  今年,为了让高分考生不因志愿填报次序不合理而落选,多个省份实施了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下,各志愿间不分先后,按考分从高到低检索,只要满足条件即可录取。平行志愿效果见仁见智,但说到底,我们不能期望一项技术性措施能完成所有高招改革的任务,而仍需要多管齐下,平行志愿只是其中的一步。

  过来人语

  一项重大利好的教改

  福建省龙岩市 李丽香

  我认为,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平行志愿的推行是一项重大利好的改革。

  曾经在千军万马中走过独木桥的我,对于高考的每一项重要的改革都密切关注。在我叔叔那个年代,高考的志愿是在考试之前就填报好的,考生根据自己平时成绩填报志愿。其弊端,这里不再赘述。

  我哥哥高考时是采取考后填报的方式,考生根据估分填报志愿。但估分会有误差再加上录取是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一旦第一志愿落选,其他志愿就很难被选上,那时候,有很多高分却落榜的考生。

  到了2005年我姐姐高考时,已经改为成绩出来并有排名结果后再填报,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填报的盲目性,但仍有部分考生因未被第一志愿录取,只能以一本的成绩就读二本院校。

  2006年我高考时,除了沿袭前一年的填报制度,还多了一项重要举措:补报。未被录取的学生可以补报未招满的院校。有了补报这条政策,在填报志愿时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虽然我是如愿被第一志愿录取的,但是我很多同学通过补报也顺利进入与自己的学业水平相适应的院校就读了。

  如今推行平行志愿,让保障又多了一重,让更多考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我觉得这非常好。

  学生论坛

  平行志愿也没那么完美

  网友 米南

  大家都说平行志愿好,但我觉得它也不那么完美。首先这老是改来改去的政策就很让人头疼。我妈为了给我报志愿,打我一上高一就开始在各个教育论坛泡着,跟很多家长取经,唯恐因为报志愿问题,令我的人生跑偏。我表哥今年刚上大一,眼看着姨妈那苦劲儿,我简直不忍心想象我妈一年后的惨状。表哥学习很不错,按平时发挥考上一本没问题,事实证明他也是正常发挥,最后由于姨妈的精心研习,表哥的志愿报得非常好。一个平时比他学习好的同学,就因为父母对政策研究把握不透,竟然差点掉到了二本,最后去了一个自己一点都不感兴趣的外地大学的冷门专业。说实话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学习了,也知道平行志愿是为了让更多人能上更合自己心意的学校,但是繁重的课业负担让我们不可能亲自花很多精力在政策研究上。既然研究得透与不透,报得好与不好,可以影响一个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寻求一个更好的方式让每个人的汗水都不白流呢?学生考试,父母却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在里面,这又算是怎么一回事?

  旁观者言

  平行志愿 考生之幸

  重庆合川盐井中学 吴学政

  我家两代人亲身感受到了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带来的不同结果。

  孩子的舅舅当年十分努力,在家乡那所普通中学,成绩也算名列前茅,高考很不容易才上了一本线。可是由于填报志愿的顺序不合理,一不小心竟然落到了专科,连二本也没录取到,遗憾终身……要是当初实行了平行志愿,六个志愿中也不至于一下掉下去那么远。

  值得庆幸的是,我家孩子高考时已是实行平行志愿,知道考分后据分填报,根据“冲,稳,保,垫”的原则,平稳着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行志愿,考生之幸!

  老师观点

  “平行”不等于“平等”

  河南省息县第一高中分校 沈辉

  与传统顺序志愿相比,平行志愿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若干个第一志愿,扩大了考生选择的范围,使考生拥有了更多的被录取机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能有效地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和录取率。依据较早实行平行志愿的一些省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

  不过,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平行志愿报考模式同样存在风险。因为现行的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但对考生本人来说是有严格顺序的,在实际投档检索时还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投档,而某院校招生计划数是一定的(院校调档比例在1∶1.2范围内),当报考某院校的考生分数扎堆,专业扎堆,势必抬高该院校录取分数线,如果某考生的排名靠后,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就容易被退档。而一旦退档,就只有征集志愿的机会,如果其他院校计划都已完成,那连征集志愿的机会也没有了,就可能出现高分考生落榜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落榜的考生并不少见。

  鉴于以上情况,我建议考生填报平行志愿仍然要在选择院校的顺序上保持一定的梯度,同时考虑报考热度以及接受专业调剂与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平行志愿中有一个志愿是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被录取的,才能避免高分落榜。

  家长谈心

  因为曾经纠结,所以真诚点赞

  山西长治 阎树平

  女儿曾连续三年报考大学,按说每次成绩都不错,但结果都不理想。

  第一次报考是2005年,她读高二。因为一直是学校文科第一名,为了来年创造奇迹,先作一次“实战演习”,特许提前报考。没想到超出二本录取线将近20分,当然是报完志愿后才知道的。因为填报志愿时很随意,等知道分数以后有些后悔,但已经晚了。后来远在黑龙江的黑河学院下了录取通知,自然也就没去。

  2006年女儿第二次参加高考。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非常慎重,同时也非常纠结。考完先是自己估了不到600分,学校觉得太保守,于是又组织各科老师帮她重新估,一分一分地抠,算是估到600多分。在这种“虚假繁荣”的驱使下,又想有所“突破”,提议报考北大或清华。因为作为一个处于上升阶段的普通中学来说,太需要有个“亮点”了,何况我同时还是学校员工的身份,校荣我荣,谁不希望看到奇迹啊!在经历了一系列折腾之后,最后 “赌”上了清华大学。当时校领导甚至承诺,如果清华不能录取,学校负责赔偿3万元损失(当然后来并没有兑现)。成绩公布,只考了590分,不仅不达清华录取线,连一本B类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也落了空(当年清华在山西文科录取线为619分,东北财大为600分,均为各自类别的最高分)。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噩梦般的日子,填报的学校一个个落空,再看看本来能去的中山大学、厦大等名校也一个个被“闪空”,面对妻女亲友的目光,作为一家之主,我自杀的心都有了。几经周折,调配到一本B类的西安科技大学,因与预想的差距太大,还是放弃了。

  2007年,有过前两年的教训,早已吓破了胆,象征性估分后,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其实并非真心想去,因为2006年本来就能报该校,但没报,现在补习了一年再去,自然心有不甘。等到成绩公布后,居然为611分,按当年录取线,除了北大、清华外,任何学校都能达到。不过事后说这种话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更有趣的是,当年上外录取线竟然比复旦大学还高出整整10分。与女儿高中同班的一名应届生,因估分乐观,实际只考了596分,仍上了复旦,女儿反倒只高出上外录取线5分,也够悬的。可叹人们的思维局限何其相似!更感叹一个合理的录取政策,对考生及家长来说是多么需要啊!

  好在山西省2012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先公布分数线,后填报志愿。平行志愿让单选变多选,考生可以有多次选择机会,尤其高分落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我真心为这项改革点赞!

[标签:平行 志愿 风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