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八大焦点详解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八大焦点详解

2014-11-17 16:05:02墨桃耘李的搜狐自媒体文章作者:墨桃耘李

  9月初国务院发布了中高考(微博)改革的顶层设计框架,相比于全国的改革,山东高考会有什么变化?考生和家长更为关注。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15年高考改革的细节:明年山东省高考英语科目将启用全国卷,今年被取消的英语听力将重新回到高考行列中,艺术类考生提前批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

  明年英语将用全国卷

  9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当时就有老师猜测我省明年高考可能会使用全国卷。

  山东省自主命题从2005年开始,当年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由我省自主命制,2007年最终实现全部高考试卷的自主命题。从近年来试卷的命制情况看,文综试卷和理综试卷是最能体现山东特色的科目,山东省的国民经济规划纲要、孔孟之道、山东大学堂等山东元素都在文综试卷中出现。记者在每年的高考采访中,考生们均表示试卷中的山东元素让他们感觉很熟悉,甚至可以让自己在考试中的紧张情绪也略微缓解。

  尽管山东卷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虽然最近几年“山东卷”质量也比较高,但毕竟一个省的专家水平与全国专家水平还是有所差距的。

  省教育厅在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报请教育部批准后,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

  英语启用全国卷意味着去年退出高考行列的英语听力测试将重新恢复。作为高考一项重大改革,我省在2014年取消了高考外语听力考试,2014年高考英语试卷满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

  听力恢复有利于英语学习

  记者采访了多名英语教师,对于英语试卷的调换老师们都有些吃惊。青岛市普教研英语教研员武继国表示,“英语听力恢复是个好事,毕竟作为一种语言工具,英语的听和说两项技能要比读和写重要。”武继国说,取消英语听力考试的时候,一线英语教师就认为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恢复。

  青岛15中教导处副主任、英语教师杨睿也认为,恢复听力考试有利于英语的学习,“不考听力了,学生们对听力的重视程度就会下降,但学英语主要是为了交流,听不懂如何跟人交流?”杨睿说。

  对于单项选择题的取消,武继国认为同样是一种引导,山东卷中的单项选择考查的多是独立的小语境以及语法记忆等,改用全国卷后将更多地考查英语知识在语境中的应用,“更加重视应用而不是死记硬背。”杨睿说,近年来山东卷中有一个阅读表达的题型,对绝大部分考生来说难度较大,“学生们知道不用全国卷了都很高兴,终于可以摆脱这个题型的困扰了。”杨睿说,不过全国卷中的改错题难度同样不小。

  “无论是山东卷,还是全国卷,执行的教学大纲是一致的。”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说,山东卷和全国卷相比,题型上可能会有些差异,个别内容也会有所偏重,但总体来看,考查的内容基本一致,考生也不必太惊慌。

  春季高考高职继续扩招

  发布的《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分类考试制度,适当增加春季高考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使其逐步成为高职院校选拔学生的主渠道。

  来自省招考院的2014年录取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省高考本专科录取人数均下滑,其中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249859人,比去年少了3341人;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批录取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共投出224062人,明显低于去年专科(高职)批266508人的录取总数;专科(高职)批征集志愿仅投出18698人,录取人数约为50万左右。依据昨日发布的2015年高考新政,春季高考高职(专科)招生计划的增加有望使得专科录取人数企稳回升。

  2015年我省将完善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形式和内容,规范和细化评分标准,严格考试分数评判,加强考试组织管理。2015年技能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2014年我省春季高考首次进行技能测试,技能考试将17个专业类别细分成了37个类目,这意味着技能测试将按大类别进行。

  春季高考首试平行志愿录取

  2015年山东省将改进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

  从十几年前平行志愿最初现身高考录取,并从补录逐渐扩展到其余批次,直至2013年我省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首次全面实行平行志愿,2015年春季高考也将实行平行志愿,改革直指提高考生高考录取率。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高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主要区别在于投档方式上的区别。春季高考平行志愿是首先将专业类别内所有考生分按照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体现了“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而传统的单一高校志愿投档中,考生只能在一个高校中排名投档,遵循“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平行志愿不仅能缓解高分考生撞车现象,较好地解决高分考生落榜问题,有效保护考生的利益,而且绝大多数高校在第一次投档时,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出现空档或断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提高了考生志愿满意率,缓解了录非所愿现象。

  注册入学首设最低分数线

  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招生办法。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招生录取有缺额的高职院校,并设定考生注册入学最低分数线。

  2014年山东省25所高等职业学校试点注册入学,共计划招生2660人。注册入学招生计划与统一录取招生计划性质相同,考生入学后的在校待遇和毕业文凭与统一招生的考生相同。省考试院规定,凡在当年高考统招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向纳入试点范围的高职学校申请注册入学。注册入学须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立的注册入学网上管理平台进行,注册入学包含考生申请、院校审核、考生确认三个环节,但并未设定最低分数线。

  此次高考新政,将2015年注册入学的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录取未满的高职院校,并设定最低分数线,使得注册入学招生制度更加完善。

  省属高校不再招专科运动员

  据市招考办副主任梁军介绍,此前我省对已经通过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但未被省外高校录取的考生一直实行山东省内政策,可以由省属高校接纳。但此次省教育厅明确2015年省属高等学校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此前下半年举行的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也被叫停。业内人士分析,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门槛”将提高,录取也将更加透明公正。

  艺术类提前批可填两个志愿

  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这是目前艺术类考生在本科提前批中可以填报的志愿。从明年开始,我省将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青岛17中教导主任高金华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高考录取的命中率,艺术类考生会参加多所学校的专业测试,并拿到多个专业合格证,可到高考正式填报志愿时,考生们辛苦拿到的合格证需要他们做出取舍,原因是每个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只能填报1所学校,“即使考生们拿到了五六个,甚至是近十个合格证,他们也只能选择1所学校填报。”高金华认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院校志愿从1个变成两个是一个进步,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高考加分政策将调整

  规范和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同样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这一要求,我省明年将进一步规范高考加(降)分政策。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将严格控制高考加(降)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取消部分加(降)分项目,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昨天的通气会上,省教育厅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调整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等待教育部出台新的政策后,我省再做调整,最终的加(降)分调整内容报教育部备案后另文公布。

  严格规范高校招生

  今年高考录取后,省内多所民办学校的招生乱象被媒体曝光,原因是民办高校提前招生,并许诺考生可以通过来年的春季高考被录取,为此省教育厅连续下发3个规范招生的通知。

  昨天省教育厅再次强调各高校要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格招生计划管理,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招生,严禁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方式进行欺诈招生,严禁违规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各高校要按规定编制和发布招生章程,规范考试招生宣传,不准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招生承诺。各高校要按照要求规范制定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确认后,严格认真履行,不得擅自更改。

[标签:山东 高考 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