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练习2015年高考作文题:“学会调整,摆渡人生”

练习2015年高考作文题:“学会调整,摆渡人生”

2014-11-19 10:37:03冠华作文网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美国第3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从小玩牌的时候,连抓了几把臭牌,便又开始抱怨起来,母亲:“发牌的是上帝,不管什么牌你都得拿着,抓着坏牌抱怨是没有用的,你只有想方设法把它打好……”这次教育让他铭记终生。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是我们自己,不管好牌还是臭牌,总得打完,以抱怨不耐烦的心态去打,结果必须也如此,而如果能认真对待,臭牌也会成为好牌。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内容与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学会调整,摆渡人生

  人生在世,草木一秋。其犹如人生之此岸,驶向生之彼岸的航行。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与需求,我们的人生需学会调整,自己摆渡。

  正如网络所流行的“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是我们自己”。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一艘生命之舟,然而其摆渡的任务在于我们自己,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我们如何去摆渡。

  摆渡人生,需要坚强的毅力。摆渡过程中,风雨是不期而遇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顽强地挺下去。著名科学家史蒂夫.霍金身患运动性神经纤维疾病,终身只能坐轮椅,然而他没有埋怨苍天的不公,哀叹命运的多舛,而是感激命运给他灵活的大脑和两个灵活的手指。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用仅可以动的两个手指头敲打着键盘,他睿智的眼光早已跳出地球,探究宇宙的奥秘;作曲家贝多芬,双耳失聪,这对于他来说不啻于瓶颈紧紧的扼住他的喉咙。然而,他没有放弃。用自己的毅力顽强地摆动生命之舟,扼住命运的咽喉,使其驶向精彩的人生。由此可知,坚强的毅力给了我们不竭的动力,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地去摆渡自己的人生。

  摆渡人生,需要乐观的心态。人生的航行本是风雨交加,如果我们不具有乐观的心态,则会使生命之舟改变方向。著名作家史铁生,20多岁就高位截瘫,半身残疾,经过他的多次思考后,感悟了生活的价值个意义。然后,他乐观地面对生活,乐观地摆渡自己的人生,写出大量优秀的作品,成为著名作家。试想,如果他只抱怨,而放弃了对自己的希望,他又何以成功?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挫折苦难,书写生命的传奇。用乐观的心态摆渡自己的人生。

  摆渡人生,需要浪漫的情怀。站在历史的岸边,漫溯那一道道历史的沟渠,聆听先代圣人的足音。老子摆渡人生,畅游天地,乐观地写下了《道德经》传诵千古;林和靖,摆渡人生,坚持人生的浪漫,歆享“梅妻鹤子”的乐趣,品暗香浮动的高雅;李青莲摆渡人生,放弃了高官厚禄,而天马行空,放浪形骸之飘逸……徐志摩摆渡人生,在青荇飘荡的康河里,载着一船星辉漫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历史的圣力在摆渡这自己的人生,他们用自己的毅力,乐观,信念驾驶着生命之中舟,使其驶向精彩的人生深处。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的灿烂;一园荒芜,凋零不了整个春天;一手孬着坏牌,影响不了人生棋局的赢家。我们的航行也许是风雨交加,苦难频频的,但我们积极乐观,充满乐观的态度去应对,相信我们积极努力,奋力拼搏,就一定驶向精彩的人生彼岸。我们的人生,需要我们自己来摆渡。请牢记青莲居士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枫济沧海。”

  【点评】

  1.理解材料,准确恰当。材料所包含的道理是:不同的态度,不同的努力,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不同的人生。摆渡过河,从此岸到彼岸,需要用船。那么,从失败的此岸到成功的彼岸,从痛苦的此岸到欢乐的彼岸,从幼稚的此岸到成熟的彼岸,从初识的此岸到相知的彼岸......需要用什么样“船”摆渡呢?题目“学会放弃,摆渡人生”,概括材料,起到论点作用。

  2.运用三个小标题,紧紧围绕总论点展开论述:“摆渡人生,需要坚强的毅力”、“摆渡人生,需要乐观的心态”、“摆渡人生,需要浪漫的情怀”,以层层深入的论述方式,以翔实的中外的事例,论证中心。3.结尾照应题目和开头,描写深化升华文章的中心,提升了档次。

[标签:练习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