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江苏大学生就业率:女生“逆袭”超男生

江苏大学生就业率:女生“逆袭”超男生

2014-11-19 14:21:41扬子晚报文章作者:金秋 蔡蕴琦

  “近年来,江苏高校女生的就业率略高于男生。”这是记者从“江苏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综合发布会”上获知的一个新变化。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近年来高校女生比例越来越高,女生求职“艰辛度”高于男生。在河海大学2015届毕业生招聘会现场,还是有不少单位因为“女生太优秀,男生进不了面试”等原因人为设置门槛。

  2015年用人单位需求变化

  (截止到2014年10月28日)

  需求增加的: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业;制造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

  需求减少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女生就业率近几年“逆袭”男生

  “从2014年就业率数据来看,女生就业率略高于男生。最近几年呈现出这样一个情况。”昨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公布这样一个令人意外的调查结果。女生的就业率已“逆袭”超过了男生?鲁学军分析,有几方面的因素“抬高”了女生的就业比例,一是因为近几年高校女生的比例越来越高,不少工科高校女生比例突破了40%,从全省数据来看,女毕业生数量与男生相当,2015年江苏高校毕业生总数是55.2万人,男生是28万人,占50.7%,女生是27万人,49.3%,数量大致相当。二是在高校学习阶段,女生总体占优,女生的表现比男生更加出色。还有一个原因,因为害怕“就业难”,女生求职时往往更加积极。

  鲁学军认为:“女生的求职结果是好的,最后她们大都能找到工作,但求职过程比较艰辛。”

  进笔试面试男生有“优先权”

  南师大传媒类专业的周同学告诉记者,前一阵有单位招聘,几乎全班同学都投了简历进行了网申,然而经过简历筛选之后,接到笔试通知的竟然只有班内寥寥几位男生。“我并不觉得我们女生在实习经历、在校成绩上比男生差,过去两年的奖学金、评优甚至都是花落女生的,在简历上直接被PK下去真是不服气!”周同学向记者无奈地表示,“难道是专业的原因?文科类的专业男生稀缺,用人单位应该是为了平衡男女比例,而且专业可替代性也比较高,像理工科的话女生少、专业性强,她们找工作会相对轻松吧!”

  那么,理工科女生真如文科女生认为的那样,是招聘中的“稀缺资源”吗?来自河海大学港航专业的俞同学向记者苦笑:工科女生找工作真是心累,九月至今跑了十几场招聘会,至今还是颗粒无收。“主要还是行业性质带来的,港航专业本科毕业时,需要男生去施工单位,女生因此不得不选择保研、读研;现在读完研究生,就业方向大多是设计院、研究所,平时工作辛苦,许多就业单位在面试时,就会反复建议女生多加考量。”俞同学表示,虽然自己的专业是学校金牌专业之一,事实上,女生相对于男生来说是较晚就业的。

  女生应聘太优秀,为调控性别用人单位设门槛

  “女生太优秀了,去年我们不限性别直接招聘,结果20个人有19个是女生。今年我们只能特别标注只招男生。”在河海大学招聘会上,溧水的一所工程建设集团招聘广告中,明确写上了“男生优先”的字样,招聘人员无奈地说:“女生太优秀了,笔试、面试环节脱颖而出的男生太少。”然而一些单位在后期的简历筛选、笔试、面试中会对性别做出调控。“一是想通过新职工,对单位的性别比例结构进行调整,另一个也是因为女生对某些体力繁重的行业确实不适合,比如我们单位具体到实地的测量、测绘、工程设计等很多工作,需要到偏远地区、长期出差,女生相对于男生就会不方便。”一家水文局人事劳动科的蔡小姐告诉记者。

  麦可思一项调查显示,女大学毕业生签约薪资与专业对口率均明显低于男生。这表明,女大学毕业生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

  抓住自身优势调整就业预期

  “目前,女生的求职过程应该说比较难,但从就业结果来看是乐观的,这是社会需求和供给下产生的一个正常结果。”鲁学军主任表示,女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可妄自菲薄。首先是要做好合理的职业规划,明确对自己的定位,不可眼高手低;第二是在就业、择业中,积极配合单位通过调剂来缓解就业矛盾。河海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王健科长认为,女生应抓住自身优势,“河海大学男生与女生比例6:4,在部分专业男生的确有求职的优势,但总体而言,女生整体发展也不错。这和女生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及做好求职定位有很大的关系。”

  近期江苏招聘会一览

  江苏2015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专场洽谈会将于11月20号、21号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提醒求职学生及时上网预约,并免费下载打印门票。部分招聘会如下:

  11月20日:“江苏省暨南京市2015届本科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地址: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11月21日:“江苏省2015届毕业研究生暨高校师资专场供需洽谈会”,地址: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11月23日:“江苏省苏北地区暨江苏师范大学2015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地址:江苏师范大学

  11月23日:将在南通举办“江苏省苏中地区暨南通大学2015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地址:南通大学

  11月26日:将在盐城举办“江苏省盐城地区暨盐城工学院2015届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地址:盐城工学院

  11月28日:“江苏省2015届传媒类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地址: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12月6日:“江苏省苏北地区暨淮阴工学院2015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地址:淮阴工学院

  2014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发布

  54.1万毕业生91.8%就业,学历仍“倒挂”

  江苏省教育厅昨天通报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毕业生总数54.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0.9万人,截至11月11日,总就业率为91.8%,有4万多学生没有找到工作。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7.2%,本科生为91.1%,专科生为93.3%。和去年相比,研究生、本科生的就业率有所提高。但学历层次与就业率继续呈现倒挂现象。

  鲁学军主任解释说,这种持续倒挂为全国普遍现象:“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扶持和帮助,对一线技术型人才,尤其是工人的需求量增加,相应增加了对专科学生需求量,就业率比较高。”不过,从目前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正持续上升。鲁学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层次要求都在提高,需求数的增长和最后毕业生就业率并不能成正比,就像很多高校招生热并不意味着能好就业,但是也是释放出一个信号,研究生就业把握好期望值,能够正确定位的话,那应该就业不成问题的。”

  从毕业生就业方向来看,2014届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留在江苏就业的人数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9.8%,其次为上海、浙江、安徽、广东、山东以及北京。

  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会计英语等专业毕业生数量大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届我省高校毕业生为55.2万人。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分析,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为“总体平稳、稳中有忧”。从“忧”来看,首先是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有55.2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1万人,二是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宏观就业形势趋紧。第三个就是我省高校毕业生结构性矛盾虽有缓解,仍没有根本性好转。高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学历层次、男女性别等引起的供需结构性差异矛盾依然突出。以学科和专业设置为例,毕业生数量最多的前五个专业分别是,研究生为:工商管理、电子通信工程、化学、建筑和土木工程、医学;本科生为:会计、计算机、英语、土木工程、艺术设计;专科生为:会计、机电、建筑工程、护理、计算机。“统计看出,会计、计算机、艺术设计、英语等专业的毕业生数量较集中。”

  据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显示,用人单位需求同比上升较快,大专、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同比分别增长34.3%、11.7%和113.7%。被调查的13个行业中,5个行业的2015年计划招聘量低于2014年实际招聘量,“建筑业”下降最多。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杭连生介绍说,2015年用人单位需求建筑类的人才下降了20%。“随着东部地区基础建设投资的下降,岗位需求下降是可以预期的。”

[标签:大学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