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竞赛辅导 > 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银牌张仁桥访谈(一)

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银牌张仁桥访谈(一)

2014-11-26 14:42:22学而思培优

  

  查看: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银牌张仁桥访谈(二)

  以下是文字实录:

  Hello,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聊一聊自主招生的话题,我是蔡子星,在学而思主讲自主招生的课程,我们还非常高兴的请到张仁桥同学,他的经历也非常的传奇,开始是进入了人大附中,然后是学习物理竞赛,然后经过了初赛,复赛,决赛,拿到了银牌,保送进了清华大学,我是北大的,说习惯了。

  故事还没有结束,然后他又参加了自主招生,是北约的自主招生,又报的是香港大学,普通的同学在自主招生当中是拿到了项目和辅导的优惠政策,这位同学特别的厉害,他就直接拿到了录取。现在高考也结束了,他已经准备动身去香港了,在他去香港之前,我们非常的高兴请到他跟我们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自主招生相关的问题。

  首先我做一个最简单的基础的介绍,自主招生是什么还得提及,可能有的同学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自主招生这件事情是发生的比较早,从2003年就开始了,它的简单的想法一句话就是部分高校拿出一部分自主招生的名额进行考试,考完之后考完比较好的同学参加面试,面试比较好的同学在给他们在高考当中一些降分提档的一些优惠的政策,分数从5分到60分都有可能。好,那就这么一件事情,每年的都发生在我们的高三年级,之前是两年前,现在是两年后考。

  现在已经有80多个学校参与到这个当中来了,规模也是比较大,在去年当中北京有几千位同学都参加了,全国各地都有一些,而我们现在先问一下考试的情况吧,大家可能最关心一点。问一下,你们考试是哪一天?

  嘉宾:忘记了,3月份吧,3月中旬。

  蔡子星:是面试吧,笔试还要早一点,今年北约的考试是2月11号吧。

  嘉宾:我都忘记了。

  蔡子星:好,所有的同学都能去吗?

  嘉宾:是这样的,首先自主招生分为校荐和自荐两部分名额,一般校荐的名额会多一些,比如说清华大学校荐的名额基本上占到绝大多数,北京大学自荐还有一点希望。但是港大的情况非常的特殊,港大的自荐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只要你把表差不多都填上,学生差不多就基本都可以过获得参加考试的资格,所以说这个大家这个不用太担心。

  至于北大和清华一般校荐就是给各个学校分配名额,像北京几个比较厉害的附中还有四中之类的名额会多一些,一般学校的名额是按照某一次的期末考试或者是几次的考试他进行加全的考核,排列出来学生的名次,然后由学生来选择,大概是这样。获得了资格之后,先参加笔试就可以了。

  蔡子星:你申请是在什么时候完成的?

  嘉宾:申请一般是在,比如说今年的2月份考是去年的年末开始,那个时候应该是期中考试之后,人大附中是这样的,按照期中考试的成绩来确定名额。

  蔡子星:对,其他的同学也要注意到了你高三期中那一段就要关心这件事情了,而不要说已经开始还不知道,对吧?你在那个之前要准备一下相关的材料,你当时自主招生准备材料的时候用了哪一些?

  嘉宾:因为我当时是自荐,所以当时获得了保送的名额之后学校是不给校荐的名额的,这个是不太好的事情,要给其他的同学机会。自荐的时候基本上准备的就是获奖的证书,给大家看一下是比较有好处的。还有一个是获得的三好学生之类的,优秀学生干部之类的,都是可以使用的,这些都可以准备一下。然后另外各个高校,比如说港大会有一点烦琐的东西,比如说要在他的报名网站上注册报名,给他汇一点钱,因为不同的学校有差别,大家到时候看一下就能明白了。

  蔡子星:你当时在什么地方了解到这样的信息的?我们知道很多同学他说对这个申请的流程并不是特别的清楚,找人问也不知道在哪里找,那怎么办呢?你当时在什么地方看到的?

  嘉宾:我当时是在,那个时候基本看到的首先是学校会通知,如果是走校荐这方面的话学校的引导应该是比较充足的。如果像我自荐的话,自己做的工作非常多,首先是上港大的网站在网上搜怎么报名,每年港大会有说明。

  嘉宾:你需要提交的一些相关的网页的链接都会有,这个我觉得应该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我当时遇到的一个马上就是汇钱,家里有VISA(音)的话可以汇钱,我当时是银联崩溃。

  蔡子星:我们看看普通的网友也在问问题,不是北约的怎么申请自主考试?不在北约在北约申请流程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你在外省市也是可以说,学校推荐的话就找学校问一下名额,如果自己申请的话,那么就是到了每年的10月份开始关注一下网站,你要申请哪一个大学你就关心那一个大学的网站,就他什么时候发布招生简章,发布招生简章的时间一般是11月到12月之间,上面就具体的说明了那一年的自主招生的申请的细则。你可以到一个地方,叫做教育阳光网,大家可以搜教育阳光平台这个地方,这个地方会帮助大家来汇集这样的信息,同时我们的高考网上面也是同步会更新这样的信息。

  新北自荐的资格是什么样子的?自荐的资格是这样的,并不是说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划定的说有什么就一定能通过自荐,没有什么一定不能通过自荐。但是我们说你有竞赛的获奖,或者是有一些三好学生的经历或者有一些别的这样的奖项的话,这样听起来多少会有很多的帮助。另外会在申请的时候你会写一段自我的陈述,这个陈述在国外申请大学的时候是非常的看重的,在国内申请的时候如果你前面的条件并不是特别的特殊,如果不是很硬的话,你肯定是要把自己的综述的材料写的真实一点,反映自己独特的想法。

  我记得有一个同学这么写的,说他要申请医学院,他怎么做呢?就说我爸小时候为了引起我对医学的兴趣,他就从医院带一个死人胳膊回来,就挂在家里面,动这个手指这个手指能动,动那个手指那个手指能动,就特别的着迷,就说当时怎么样睡不着觉,就翻各种医学的书。比如说这样一个经历就是非常特殊的经历,这个申请出来的话给人的印象会特别的深,会有一定的优势。

  然后我们说自招成绩和会考成绩有关系吗?关系并不是太大。

  嘉宾:几乎没什么关系。

  蔡子星:几乎没什么关系。

  嘉宾:会考别挂了就行。

  蔡子星:不要挂科就行。刚刚我们说到的是自主招生的申请,申请完了是在12月份。

  嘉宾:差不多12月份就申请结束。

  蔡子星:这个时候就知道有没有可能参加自主招生,从这一步到参加考试这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你那段时间在干吗?没事儿,实话实说。

  嘉宾:我就直接说,自主招生那个准备是跟自己平时的底蕴有关系,跟考前突击关系不是太大,但是考前可以做几件事情,比如说我自己来说化学比较的薄弱,那个假期看了一部分的化学书,但是由于我假期的定力不太好,其实也没看太多。但是最后从化学的成绩来看还是很有效果的。

  另外就是说这段时间,包括自主招生还有竞赛都是这样的,它对状态的条件比较高,就是说你再一个好的状态下考试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程度,在一个差的状态就不行,它和高考和学校的考试差别就是学校考试的成绩基本上是稳定在一个小的范围内波动的,这种考试由于它有一点选拔性的味道,所以说它对于学生的状态,乃至于这套题是否符合你的胃口就有关系的。所以说之前的准备,心态和状态,保持你的脑子清醒之类的反而比多做几道题重要的多。

  蔡子星:你当时考试的内容和高考比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嘉宾:我就简单的说一下,我考试时候的感觉,我当时考完试回家就发了一篇日志就说北大实在太文艺了。当时第一科考的是数学和物理在一起考的,不对,数学和语文在一起考的。我当时先答的是数学,今年的题比较简单,然后听说清华那边出的是比较难,我当时答数学就是挺快就做完了,做完之后信心百倍,再一看语文,语文是这样的,数学的感觉是理科内稍微的难一点,课内都有基础足够的学生是几乎没有多少问题的。但是自主招生难一点,今年的北约实在是没难到什么地方,但是明年兴许会难。

[标签:物理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