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南京高校或将增儿科专业招生 八年制本硕连读

南京高校或将增儿科专业招生 八年制本硕连读

2014-12-01 13:15:03现代快报文章作者:田学江

  11月29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即日起,国家将加大对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同时,七年制的本硕连读也改为八年制。南京有高校专家表示,将考虑增加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的招生计划,而八年制读硕期间还能进行规范化培训,也将刺激学生的读研热情。

  南医大:考虑增加儿科专业招生量

  教育部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举办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临床医学(精神医学方向)等专业,加强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现代快报记者检索发现,南医大在2013年曾招收临床医学(儿科医学)本硕连读七年制学生60人,2014年在此基础上新增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的本科招生56人。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喻荣彬表示,近年来,国内招收儿科专业的高校不多,所以儿科医生一直紧缺,而儿科医生压力大,但薪酬待遇与其他科室相比并不高,所以专业缺乏吸引力。新规出台后,学校会考虑增加儿科专业的招生量。

  相比儿科,临床医学(精神医学)的现状更惨淡,“社会对精神病学有偏见,国家对精神科的投入也不高,所以精神科的医生收入也不高,缺乏吸引力。”喻荣彬说,南医大也曾招收过精神医学方向的本科生,但最近两年已经没有了。

  八年制硕士毕业可多拿两种证书

  目前,国内高校的医学生一般有五年制本科生和七年制本硕连读。按照新规,2015年起,所有新招收的临床医学的专硕,同时也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的住院医师。

  喻荣彬表示,“以往的研究生教育重视理论,临床技能提高不大,新政将促进学生将专业学习和规培结合,特别是对于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来说,临床技能更重要,以后除了上课,要有更多时间在医院轮转了。”

  喻荣彬说,以往,七年制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才能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还不能“规培”,改为八年制意味着,硕士毕业后,将有4个证书在手,分别为《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虽然学制增加了一年,但在读期间可以完成规范化培训,还能多拿两个证书,学生的报考热情应该会更高,“反正本科毕业也要有三年的轮转,这三年如果还能读研,对将来的发展会更好。”

  相关新闻

  东大成贤学院招聘会

  两类学生受青睐


  昨天,江苏省百校联动就业活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15届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举办。学校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毕业生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很受青睐。

  招聘会现场,建筑与艺术系环境设计专业的李媛带了一本作品集,向用人单位自荐。她投了几份简历后,有不少企业抛出橄榄枝。李媛从大二就开始实习,实习结束前单位都会挽留她。李媛学的是环境设计,但所学课程还包括建筑学、动画等专业知识。此外,景观植物学的知识也会涉及,“我所学的专业就业面广,求职自然顺利。”

  今年,成贤学院与杭州地铁等单位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此外,还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东软集团、中软国际等多家著名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截至目前,该校2015届毕业生的年终就业率已达93%。

[标签:江苏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