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类招生简章 >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15年本科招生简章(草案)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15年本科招生简章(草案)

2014-12-03 14:04:59中央美术学院

  【一】原则与规范

  1、在对学校内外相关艺术机构、教育部门与专家、艺术家开展较为全面、深入的考察、调研基础上,实验艺术学院专业学科组及招生工作小组经过多次讨论,制定方案,并针对部分考试科目构想再度征求意见,并进行局部的模拟实验,最终确定了基本方案以及首次招生的具体内容与实施计划。

  2、我们的工作方针是:既要基于当前美术考生的现实情况,又要逐步实现符合本专业特点的基本素质与能力的招生考试系统。因而,确定了稳中求变的工作策略。吸取或采纳造型、中国画、设计、建筑、人文等专业原有的招生经验、考试方法与类型设置。首先,以最大的可能性确保实验艺术专业新招生方案首次实施的顺利与成功,并在进行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完善。

  3、遵循艺术语言的特点与规律,以有益于选拔优秀人才为准绳,建立合理考试制度与方法,研究探寻能够有效发挥考生实际能力的考题类型,制定清晰明确的考试评判标准。争取通过专业考试,能够得更多适合于在实验艺术学习的天下英才。

  4、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克除招生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严于律己,并严格审查参与招生、阅卷人员的资质。参与考前培训,以及有与考生亲属、朋友、师长等关系的个人不能参与有关部分的招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发现参与作弊的人员,视其违规程度,由学校招生委员会给予相应处分。

  5、做好首次独立招生之前的宣传与告知的工作,提前公示专业考试方法、考试科目与考生应阅读的教材或书目,准备的工具材料,以及考试前应关注到的一般问题。本学期将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进行系列性讲座,并随时通过讲座现场、网络解答考生的疑问。

  6、实验艺术学院本科专业招生方案的实施,将严格执行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对全校统一要求的规定与注意事项,由实验艺术学科组招生小组具体负责。

  【二】招生人数:36人

  1、根据目前调研结果所显示的响应程度,也考虑到面向全国招生的成本,以及当下教学空间与师资的实际情况,确定招生较为适当人数。

  2、根据筹备工作的三年建设规划,并参照中国画学院开办时的招生基数,确定在三年之内每年度招收本科生36人,可分为2个教学班级。

  3、接收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的推免学生报名,经专业加试与面试确定是否录取。推免生录取名额计入36人招生计划中。

  【三】专业考试项目

  实验艺术专业考试科目有4门:⑴造型能力;⑵命题创作;⑶思维活力;⑷美术常识。分别列举与说明如下:

  1、造型能力:

  ⑴这门考试与原造型专业的“素描”相平行,但它更强调视觉方式研究与造型创造力的发挥,并不只是对考生素描技术与写实能力的考验。考题类型往往会给出一个形象目标或概念,并作试卷上的简洁说明。学生根据命题画出符合要求、表现充分、画面完整的造型作业。

  ⑵本科目考试3个半小时;;4开素描纸,要求平面、单色,工具材料自选。

  ⑶本科目成绩以100分制计分,单科实际得分计入专业总成绩。

  ⑷考生参阅书目:

  ●《造型原本》讲卷、看卷,吕胜中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0年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学生作品集》,江苏美术出版社2007年出版。

  ●《和而不同 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图录(下)之“造型原本”、“视觉方式”课程部分,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2011年内部刊行。

  ●《实年一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教学十年成果展》图录之“实验课堂”部分,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14年内部刊行。

  2、命题创作

  ⑴这门考试与原造型专业的“命题创作”相平行,基于当前考生普遍性考前训练状态,本科首先仍以绘画创作为基本形式,但强调逻辑、符合题意、构思新颖,具有一定的思想内涵深度者为优。在今后,这个科目将逐渐的向着创作方案的性质过度。举例,中央美术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的命题创作《人都藏到哪里去了》,便是具有一定解析性特征,并有充分发挥艺术个性与综合表达能力的命题,它可以被表现为一幅画面,也有可能因此而制定出一个有关藏匿的艺术创作方案。

  ⑵本科目考试3个半小时;4开素描纸,使用色彩限制油画材料,其他工具材料自选。

  ⑶本科目成绩以100分制计分,单科实际得分的70%计入专业总成绩。

  ⑷考生参阅书目:

  ●《中央美术学院2009优秀试卷》造型艺术“命题创作”部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出版。

  ●《中央美术学院优秀试卷》造型艺术“命题创作”部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年出版。

  ●《方案初集》(十四卷),二年级学生方案作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工作室2006年内部刊行。

  ●《时间方案》(十六卷),艺术硕士班方案作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工作室2007年内部刊行。

  ●《先锋班——一个实验艺术教学的案例》,吕胜中著,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出版。

  3、思维活力

  ⑴这门考试是与“命题创作”相配合、而更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想象力与点子的考试项目,往往会通过一个简单的规定性命题出发点,考验学生是否具有应对统一任务对象的多种积极有效的措。考试一般以书写的方式完成,可以配有简单的图示。

  ⑵本科目考试1个半小时;专用考试用A4纸,使用黑色自来水笔,不用色彩工具。

  ⑶本科目成绩以100分制计分,单科实际得分的30%计入专业总成绩。

[标签: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