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内蒙古高考 > 内蒙古高考信息 > 内蒙古高考政策突变 丰镇多名学生报名被拒门外

内蒙古高考政策突变 丰镇多名学生报名被拒门外

2014-12-10 11:09:11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高考移民,这个词再熟悉不过,基于各地高考考分录取线的不同,不少家长想尽办法通过把子女的户籍、学籍迁入录取线较低省市的办法,让他们进入更好的大学。但是,这样的所谓"移民",却对迁入地的高考环境产生了影响,为了维护当地考生的公平,不少地方都已经制定了系列相关限制措施,不过,每年临近高考报名,仍然是有不少地方,因历史遗留问题和新政策之间起了冲突,导致学生没有办法参加高考。

  那些曾经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丰镇买房的外地家长,他们的孩子在今年高考报名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在高考报名的前四天,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针对2014年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方案提出补充意见,让不少学生家长犯了难。他们理解政策出台的初衷,但也心焦孩子的未来。

  姚先生,老家河北,得知内蒙古有"买房入户"的政策,2012年10月,在乌兰察布市丰镇地区购买了一套住房,随着住房而来的,是孩子的户口和学籍一起迁到内蒙古自治区:户籍在丰镇,学籍在呼和浩特,三年的内蒙生活,为的是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姚先生:地区高考有差别,所以说我们才来的,买的内蒙古的房子,有了户籍,有了学籍。

  即使此刻上网搜索内蒙、高考、买房入户几个关键词,依然可以看到相关的售房信息,不过多位联系人都表示:"头两年就不做了":

  联系人:这个现在早就不办了。

  记者:什么时候不办的。

  联系人:都好几年前了,都两年前的事了。

  记者:是房子没有了还是不能落户了?

  联系人:不能落户了,政策取消了。

  不好办的情况,最初出现在2012年。当年12月,基于国家的政策基础,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确定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蒙古参加高考工作方案,提出截止2014年4月1号,从区外迁入内蒙古的考生,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在户籍所在地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并可参与本专科院校录取:一、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二、本人取得内蒙古户籍满2年。三、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并且据此在2013年报名中,取消了114名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报名资格,理由是如果这些"高考移民"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考试和录取,将严重侵害本区考生的切身利益,同时给出了帮助他们回原籍考试及政府协助退房的处理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对2012年11月15号前办理完因购房全家户口从区外迁入区内手续的部分学生,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参加2014年的高考。姚先生认为从各种文件分析来看,自己的孩子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姚先生: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2013年25号发的文件,其中在第四部分说,2015年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从区外迁入我区的考生在我区参加高考的相关政策,如果按照2014年的政策执行,我们的孩子既有户籍又有学籍,就我们在内蒙古是既有户籍又有学籍,是完全符合参加高考的条件的。

  12月1号,2015年高考报名正式开启,令姚先生和很多类似情况的家长没想到的是,报名前四天,11月27号,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布了《补充意见》,明确要增补居住证明和从业证明:

  姚先生:在这个高考报名表上,写了同时由居住地的居委会出具居住证明。

  按照规定,姚先生回到丰镇补办手续,比繁多的手续更令他头疼的是:居委会拒绝为他出具居住证明:

  姚先生:居委会就不给我们开,而且我们到居委会去了,居委会就明确的告诉我们,说是上面政府发的指令说不给开。

  记者拨通丰镇久福小区居委会电话。

  居委会:居住证那个不能开。

  记者:为什么不能开?

  居委会:市里边不让开。

  记者:就是有房产证什么的呀。

  居委会:你长时间不居住,那就不让开,我们有房的,都是有房的还不让开,这个不是你一个人,很多人,都不让开,都是高考的。

  眼看着报名将在本周五结束,家长们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家长:你要是提前告知我们,你说我们不行,我们可能就回去了,或者在2012年,你高中学习有个连续性,至少要3年,我们2012年在这里入户,买房子的时候这些都是允许的,而且开发商跟政府都是有承诺的,就是我们是可以参加高考的,如果不能参加高考,那我们2012年肯定就不来了,天津的文件就非常明确,截至到2014年5月31号截至,前面全都可以,以后来的不办了,制定政策最起码有个连续性,招生办公机构最起码有提前告知的义务。

  对此,丰镇市教育局表示:

  丰镇市教育局:这几天正在跟内蒙招办协调着,这个得政府说,我们只是政策的执行者,我们只能照着政策去办。

  家长们说,实际上,不是不能理解相关政策的出台,但是总该有一个过渡期和准备期,如今突然而来的补充让他们措手不及,而对于这部分孩子来说,无法参加高考,也将是人生中不可逆的沉重打击。记者尝试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取得联系,但截至目前相关工作人员一直没有给予回复。在遗留问题上,地区的绝对公平和柔性执行过程中,是否要考虑平衡?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2015年能否走入考场、又将走入哪个考场,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标签:内蒙古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