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5年高考作文题练习:“经历.淘洗.蜕变”

2015年高考作文题练习:“经历.淘洗.蜕变”

2014-12-12 10:31:01冠华作文网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传统制麻,采用沤麻的方式。沤麻是将亚麻茎或黄麻置于水中浸渍,利用细麻菌作用使麻的木质组织软化以便打出纤维。茎或已剩下的麻皮浸泡在水中时,自然发酵,会发出难闻的恶臭臭味,但是通过脱胶等程序最终可以获得干净坚韧的麻绳。民间自制土豆淀粉,将土豆洗干净,放在缸里,通过一定时间的发酵,打开臭味扑鼻的大缸,将浑浊不堪的发物掏出,经过反复淘洗,去除其中的杂质,最终能制作出美味、白净的土豆粉。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经历.淘洗.蜕变

  钻石,要经过火山中灼热岩浆的浸泡灼烤,再经过长时间的冷却,再被脱去那灰色肮脏污浊的外壳,最后才能折射出炫美的光芒。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环境,浸染少年丽滋。她一个出生在纽约的小女孩,她的妈妈吸毒,酗酒,还有精神分裂症。但她爱她的妈妈,一直都是。她的爸爸是一个天才,但是他也吸毒,靠着政府的救济生活,家里一穷二白,她从不上学,因为她在班级中是有“味”的人,别人用纸团扔她,欺负她,但一个月只上三次课的她在考试中却答了一百分,因为她喜爱读书,她很聪明。她八岁时被送往收容所,在那里长大,生活在一个打架,互相伤害的环境里,从此,小小年纪的她,也渐渐地变得暴躁与不恭。

  14岁那年,她不用呆在收容所里。她搬出了学校,她住进了爷爷家。她学会了每天洗澡,穿的虽然是二手衣服,但是很合身。在班级上,她认识了一个女孩,与她的环境相似那个女孩也是无家可归,丽滋也是,她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唯一的,十五岁的她们受够了这样的生活。于是,她们开始过着流浪的生活,她们住在地铁站里,每天乞讨,捡垃圾,但她们并不哭泣,也并不孤独。流浪,同病相怜。

  蜕变,由蛹变成彩蝶。有一天,人们告诉她,她的妈妈在星期一的早上去世了。清晨,妈妈被埋在五十一区——一个不收费的墓地。没有牧师,没有亲朋,也没有墓碑。她想,难道一个人的一生就应该这样度过?没有牧师,就人的灵魂没有前进的方向;没有亲友,就没有分享喜悦共度苦难的依托与帮衬;也没有墓碑,就没有一个光明正大的名分。人啊,怎能如此地生活而又撒手人寰?人生在世,总应该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什么吧!

  她想,人不能把苦难当做借口而随波逐流。经历精神上的历练和淘洗后,她清醒了,她不想再去流浪了,她要冲破这个“壳”,一个一直包裹住她的“壳”,完成破茧成蝶的嬗变。

  行动,思想的前哨兵。经过思想的斗争和灵魂的蜕变后,她又去上学了。这次,她主动要求住在学校里。十六岁的她只学到了八年级,她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每周上夜校,大班课。她想要冲出这里,夜以继日,两年就完成了三四年的高中课程。

  虽然最坏的情境让她遇到了,她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她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让她终于伸手触到“壳”的边缘,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思想到行动,都在努力奋斗,不断地挣破一个有一个“壳”的束缚,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曙光,她就是哈佛女孩伊丽莎白。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哈佛女孩伊丽莎白的经历,让我让庆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不再恐惧,让我学会感恩,我会奋力前行;伊丽莎白的淘洗与蜕变,让我知道了环境可以改变人,可以塑造人的哲理。好剑要经历烈火的煅烧,千百次的捶打,才能削铁如泥;马车的木头轮子,要经历太阳的暴晒,高温的熏烤,才能定形成完美的弧度。我们要经历别人的鄙视,生活的坎坷,挫折与失败,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变成人中龙凤。

  榜样,让人看见希望。相信自己不可打败,向前走,我会成为鲜花簇拥与掌声萦绕的英雄!

  【点评】

  1.主题词并列式题目,恰当周全精妙。2.分论点层层深入,结构严谨。3.结尾给人力量启迪。

[标签: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