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2015年高考文综复习打基础做好三件事

2015年高考文综复习打基础做好三件事

2014-12-15 11:41:44中国教育在线

  回望高三复习历程,不得不说其中的第一轮复习极其重要,它将涵盖所有的知识点,是我们对所学知识查缺补漏的最好机会,也可以说是全面复习的唯一机会,是整个高考复习历程的基石。在第一轮复习中有三件事情是最重要的,做好这三件事将有助于你一举拿下第一轮复习。

  第一件,跟着老师走,提高课堂效率。

  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跟着老师的脚步,提高课堂效率,绝不能轻视课堂的作用。

  毕业班的老师,尤其是重点中学的老师,一般具有多年的备考经验,每一堂课都是他们的多年心血和经验的结晶,所以复习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好好听好每一堂课。什么叫听好课呢?并不是说整整四十分钟都在听老师讲话就是听好课了,一个会听课的同学必然能够跟随老师的脚步,明晰老师的思路,了解老师讲课的逻辑,抓住这堂课中老师强调的重点,并根据内容的主次做出恰当的处理和安排。

  有的尖子生认为课堂上的内容太浅“吃不饱”,于是便在课堂上一心二用,一边听课一边写作业或做其他自主复习,我认为这样得不偿失,即使已经掌握了这堂课80%的内容,在一心二用的低效率课堂学习中,你很可能会错失了另外20%内容,而且这种缺漏很可能永远也补不回来。与其这样,不如一边听课,一边结合老师教授的内容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联想,不但可以加深对老师所讲的,自己已掌握的知识点的记忆,还能同时复习联想起来的内容。就拿历史来说,讲到某一时期的政治状况时,就可以联想同一时期的经济、文化、民族、对外交往等情况,讲到某一次改革,可以联想这一改革前后其他改革及他们各自的联系和影响,这样既可以提高课堂效率,还可以随时将知识点联结成线,建立起完善的知识网络。

  第二件,背书。

  对于文科生来说记忆当然是基础,背课本不仅是第一轮复习要做的事,还是从一进入高三到踏入高考考场前都不能有丝毫懈怠的工作,由于第一轮复习是之后几轮复习的基础,在第一轮复习中背书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第一轮复习中同学们一定要保证把复习的内容至少背一遍,最好两遍,没有这个基础,将来要想提高成绩就会非常困难。有人抱怨背书很难,因为背了后面又忘了前面,永远也背不完。其实背书本来就是在遗忘中反复的过程,忘了不要紧,持之以恒就好。坚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多次记忆之后,脑海深处一定会留有印象,不要小看这一点点印象,这看似不深的一点印象却极有可能成为考场上的救命稻草,事实证明,但凡背过的东西一定会留在记忆深处,在题干的刺激下很有可能重新回忆起来。我建议大家每天每个科目各花20到40分钟来背书,当然,背书并不只是死记硬背,还是要结合学科特点,对于不同的科目,背书的方法各有不同:

  历史讲究细节,是最考验记忆的科目,课本中的大字、小字、地图、乃至注释都不能放过,大家听起来可能觉得难以置信,但是我们班几乎所有同学都是这样做的,这也是我们班能在文综全区前十中占据第三的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第一轮复习中我们是一课一课背的,这时就要求自己首先把这课书从头到尾详细地、无遗漏地背下来,然后整理出一个大纲,例如这一课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对外关系等,根据这个大纲把这一课中的知识主干再强化记忆一遍,最后把容易遗忘的细小知识点如小字、地图、注释等整理出来再背一遍,三遍过后就可以对这课书有比较好的掌握了。

  政治则讲究系统化,因为政治得分的高低取决于你所提到的得分点的数量,而要把所有知识点都答出来,除了要记得它们,还要把握这些的得分点的内在联系,以及它们适用的情况,如果你在脑中形成了完善的知识系统,就能由一个得分点联想出相关的得分点。所以,在背政治的时候不能把知识割裂开来,可以把每一课、每一个章节、每一本书的知识点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然后按照他们在内容和逻辑上的联系构建成关系紧密的网络,强化记忆知识脉络,达到涉及一点便能联想起整个知识网络的目的。

  地理是文科中最具有理科气质的科目,单纯靠记忆是学不好地理的,它最讲究理解和总结规律。地理分为人文和自然两个部分,自然地理可分为地形、气候、土壤、水源、植被几个方面来记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掌握各地理事物上述几个方面情况形成的原因,将这些地理状况与太阳的运动等相关理论联系起来,以理解为主,掌握了其中的规律,要想从一个条件分析出其他方面的情况并不困难。人文地理则可按劳动力、原料、燃料、技术、交通等几个方面来记忆,结合太阳活动规律、大气活动规律等自然规律来记忆。我一直认为人文地理比自然地理难学,因为它非常之灵活,所以在掌握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多读一些相关的资料,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加深对世界的了解。

  第三件,做题。

  一上高三,恐怕大家的桌面上就堆满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之类的习题,但是面对五花八门的题却又不知该如何下手。首先,我有一个经验之谈:同学们一定要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可能有些同学会认为老师出的题没有高考真题质量高,所以不够重视,其实第一轮复习是分知识点复习的,老师了解我们当前复习的重点和难点,因而他们出的题目是最切合我们当前的复习实际的,是最能帮助我们掌握知识点、查缺补漏的。另外,第一轮复习阶段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的基础上,我建议大家可以针对当时所复习的知识,选择相应的高考题或模拟题进行练习,主要目的还是夯实基础,将知识点逐个击破。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做一些高考真题的选择题,不要太在意错了多少,把错的题目搞清楚,并收集起来慢慢消化防止再错就行了,至于文字表述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每天做一些,大家可能会觉得耗时太多,根本不可能完成,其实这里面有一个窍门,那就是做大题时大家只要用几个字写出自己想到的答题要点就可以了,重点是对照答案后掌握题目的答题逻辑,找出自己遗漏的要点,并加以记忆。

  另外不要以为题目做过就行了,还应该学会复习已做过的题目。这是一项非常非常重要的工作。复习做过的试卷时,首先只看题目,列一列自己想到的知识点,然后对照答案,检查自己遗漏了什么知识点,接着再对照自己以前答了什么知识点、漏了什么知识点。只有将自己过去的答题思路、现在的答题思路以及标准答案中的答题思路进行比较,找出自己思路的缺陷,反省总结获得正确答案需要的思路,我们才能吸取经验,不断进步。而这项工作在第一轮复习阶段最好能重复两次。在平时的测验中也一样,每一次试卷发下来,我们都应该按照这个方法将试卷重做一遍,包括每一次阶段性考试,我们也都应该按照上述方法将这一阶段中做过的所有试卷认真复习一次,这是在每一阶段提高自己非常有效的方法。

[标签:高考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