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体测成绩成升学重要依据 高中体测不足50分难毕业

体测成绩成升学重要依据 高中体测不足50分难毕业

2014-12-16 10:50:53京华时报

  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提交工作将正式结束。今年是全面实施教育部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第一年,首次将50米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等8个新项目纳入测试中,每名学生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测试结果将进入档案,成为升学重要依据。新标准更加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监测,目前各区县和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训练,帮助学生增强体质。

  变化

  中学生每年必测一次长跑


  今年起,教育部正式推行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原先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取消了可以用跳台阶替代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测试的规定,今年起大学生和中学生每人每年至少要测一次长跑。同时,“新国标”还增加了测试项目,小学不同年级测试项目增加2至3个,初、高中和大学各年级新增了3个测试项目。除了身高、体重,各年级段均测试的项目还有视力和跑步,显示了教育部对学生视力、耐力与速度的高度重视。

  新《标准》强调,每个学校每学年要对本校所有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均直接将本校各年级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部门审核后报送至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在各地上报测试数据基础上,教育部将综合考虑学校类型、学生性别、年级学段、区域布局等因素,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学校作为考查样本,进行测试工作和测试数据的现场抽查复核。

  据悉,今年北京市各中小学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的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高中体测不足50分难毕业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满分为100分,其中,9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记者对比“老版本”发现,新《标准》中各个测试项目的得分标准没有变化,但是学生最后的评定等级却更为严格。例如在“老版本”中,学生得分为75分至89分可评为“良好”,而新《标准》中“良好”的最低分则为80分。

  教育部规定,小学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

  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

  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现状

  近郊区县学生体质最差


  上月初,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万余名中小学在首都体育学院抽测体质健康。今年已是北京市连续8年举办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也是新标准推行后的首次市级测试赛。今年的测试赛主要针对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3个学段,其中:小学147所,测试人数4410人,初中125所,测试人数3750人,高中74所,测试人数2220人。

  结合教育部新推行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市教委今年将新增的8个项目正式纳入测试赛,其中,小学生测试取消了立地跳远、男生握力和女生坐位体前屈,增加了50米×8跑,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和男生坐位体前屈;中学生测试取消了男生握力,增加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为使抽测结果更加科学,今年测试赛特别引入高科技元素,单独设置了视力和体成分抽测,对各区县学校不良视力检出率和肥胖检出率进行单独统计,为破解学生体质健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依据。

  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测试数据目前仍在统计汇总中,从目前掌握的测试情况来看,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以上比率接近95%。成绩比较突出的还是密云县,已经是连续7年冠军,今年该县学生抽测及格率100%,优秀率也很高。整体来看,远郊区县学生成绩比城区学生好,城区学生好于近郊。

  目前,市教委已启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程,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分析中心,每年组织承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通过对测试赛数据和各区县上报数据的汇总、分析,对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检测,查找影响学生体质的原因,研究探索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有效措施,对各区县工作提出科学改进意见。

[标签:体测 高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