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人民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以诚信为前提

人民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以诚信为前提

2014-12-17 16:58:07人民网

  教育部昨天发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於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按照意见,计入高考的3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学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12月17日《京华时报》)

  教育部《关於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强调,建立诚信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者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笔者认为,这一规定非常重要。对高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家长和社会最担心的恐怕是有人弄虚作假,利用权力、金钱买通学校和老师,使评价有“水份”。

  关於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意见》提出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思想品德,表明它是最重要的。确实,一个人如果思想品德坏,其他方面再好再行,也是枉然,只会增加危险,对社会的破坏力更大。高考是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夫才与德异,而世俗莫之能辨,通谓之贤,此其所以失人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的标准必须是德才兼备、品学兼优,而且要以德为首,首重人的品德、德行。

  在一个人的品德、德行中,诚信又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以诚信为前提,要求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可信,没有任何弄虚作假行为。诚信是我们民族最重要的美德之一,国人崇尚以诚为至宝。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宋代理学家程颐认为,“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现代文学闯将鲁迅指出,“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

  诚信,即诚实守信,应当成为我们做人的基础,做人的原则。只有人人真诚,人人信守承诺,才能换来彼此信任,才能获得真正的友谊,社会才会因为诚信无欺而美好可爱。因此,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加强思想品德考察,应当为每个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包括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为了防止弄虚作假行为,必须坚持公示制度,学生档案材料公开,评价流程公开,评价结论公示。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凡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发现有违背诚信原则弄虚作假者,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总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只有坚持以诚信为前提,才能确保结论的真实性、可信度,才能准确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情况,才对高校招生录取具有参考意义。

[标签:高考 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