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大学去哪儿之昆明篇——我和春城有个约会

大学去哪儿之昆明篇——我和春城有个约会

2014-12-26 14:45:38《高考金刊》新浪博客文章作者:白忠俊

  昆明,无愧于“春城”这一雅称,四季如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昆明,一定是春光明媚,天空碧蓝又高远,仿佛是透明的。太阳肆意地迸发着耀眼的光,迎着每一位在这座城中漫步的人。

  多民族融合在这里,有各色的风土人情,也有各色的美食。昆明有着遍地的故事,陌上花开,携一抹余香,在这座充满生活气息的城里走走停停,多一刻逗留,多一分感受。

  春城:昆明无处不飞花

  昆明地处低纬度高原,春光灿烂,气候宜人,年温差极小,故称“春城”。明人杨慎写道“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这句诗成为这座城市最好的注释。在云南人眼里,昆明亦是花都;但在中国人眼里,昆明当是后花园,这里不只鲜花品种丰富,而且还有各种奇花异花,昆明市花山茶占据首位,另外还有杜鹃、报春、玉兰和百合等。近日楼前有花市,联盟尚义街有花市,很多花农来卖花,很多爱色彩的女子来买花,不管干花还是鲜花,价格便宜得让人难以想象。

  因为春城从来都不缺花,李广田先生称“花潮”。三月的昆明十分诱人,花开遍地,楚楚有致。桃花、李花、樱花、梨花、玉兰……群香经历了严冬的掩埋,当清明的首缕阳光投射进城,昆明各处鲜花竞相绽放,圆通山、昙花寺、郊野、大观、西山……这时的昆明花团锦簇,完全变成一个花世界。圆通山上樱花如雾,海棠如潮,锦绣映着丰盈娇艳,把昆明澄蓝的天都搅得绯红。当红潮流遍,可以去呈贡赏梨花,再来翠湖海心亭畔看石榴、看荷花,然后是紫薇、桂花、月季、梅花。金殿、世博园、黑龙潭、筇竹寺,到处是摩肩接踵的游人。到了十月底,还能去云南大学东陆园里,在古老的银杏道上驻足围观,飘然下落的黄蝶围绕着调皮的松鼠,春城也有冬日别样的潇洒。而当迎春花再次绽放,严冬将尽,昆明又迎来了新一季的花开,真是“春光似海,盛世如花”。

  海鸥:代表城市名片的精灵

  当我们因为工作、学习和生活而搭乘飞机、火车,从一个城市迁徙到另一个城市的时候,动物们也在神秘远征。大概在1985年之前,昆明还不能称为鸥城。那一年,来自北西伯利亚的红嘴鸥第一次邀约来昆,红嘴鸥进入城区的公园水体和河流地段觅食,昆明人以他们的热情欢迎着这些远方的客人。于是,因为一次偶然,海鸥与昆明结下了28年的深厚情谊,每年冬天都有上万只红嘴鸥在市区内的翠湖公园、海埂大堤、盘龙江等地觅食、活动,形成昆明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昆明市民一直对红嘴鸥给予极大的关爱,在海鸥到来之前,所有公园都已经消毒并做好了迎客的准备。这里每年都会举办海鸥节,期间市民可以领取到一些免费的鸥粮,云南野生动物园还会为海鸥开设专门的免费门诊。密密麻麻的红嘴鸥把一个冬季的昆明城装点、衬托和渲染得万分热闹、浪漫和温馨。许多人喜欢昆明并不是因为这儿温和的天气以及四季开不败的鲜花,而恰恰是由于上空盘旋的美丽精灵。当你看过红嘴鸥,和它们亲密接触,留下一张珍藏的合影,开始懂得人鸥之间的感情,你会说:“昆明最好看的景是冬天翠湖的红嘴鸥。”那时候成千上万只红嘴鸥寄居翠湖,使得隆冬寒风里的翠湖和偌大的昆明城热闹非凡,于是对翠湖、对昆明更加喜爱和眷恋。

推荐:去昆明上大学:盘点春城昆明的5所文理类特色高校

[标签:大学 高校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