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沙之星城,璀璨千秋----带你走进长沙

沙之星城,璀璨千秋----带你走进长沙

2014-12-26 15:50:35《高考金刊》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邓景鸿 易允武 夏梦怡

  在星罗云布的银河里,“朱雀”之尾有一颗主寿星辰———长沙星;在五湖四海的中国内,“湘江”之畔有有一座山水之都———长沙城。沙之星城,如它同名的璀璨星宿般,从诞生到现在一直未改变坐标,是中国历史上保持城址不变最长时间的城市之一。

  冬去春来,斗转星移。长沙从楚汉名城中走来,历经红色革命的洗礼,当今已蜕变为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中人均收入排名第一的城市,其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它连续6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兼容“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贸之城”“动漫之城”“娱乐之城”的称号。

  历史脉络源远流长

  从古至今,长沙一直都流淌着华夏子孙的血脉。传说炎帝和黄帝都曾来过长沙。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曾“披山通道,南至于江,登熊湘”,后来就把长沙这片地土封给了他儿子少昊氏。据此,传说中的少昊氏是远古长沙的一个氏族首领,是开发长沙的第一人。

  长沙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逾3000多年。秦始皇统一中国,设立长沙郡。西汉封长沙国。三国时长沙属吴国。隋唐两代称为潭州。清康熙三年长沙即为湖南省治。1922年定为湖南省会。

  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远在商周时期,长沙就经历了辉煌的青铜时代。这里出土的商周青铜器,其数量之多,器形之美,纹饰之精,居我国南方之首,其中四羊方尊被誉为国宝。从秦朝开始,长沙就成为了历代王朝在湖南地区的政治军事中心。

  中国古代有不少文献都可见长沙的身影:楚大夫屈原在这里行吟作《怀沙》名篇,西汉贾谊任长沙王太傅,所作《吊屈原赋》、《鸟赋》千古留名。东汉医圣张仲景任长沙太守时,著述医学经典《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唐代诗人刘长卿《新年作》“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生动地勾画出千年前的长沙风貌。元代散曲家卢挚《折桂令·长沙怀古》“世态纷纷,千古长沙,几度词臣”呈现出长沙风雨动荡的沉沉浮浮。还有杜甫、柳宗元、韩愈、怀素、朱熹、岳飞、辛弃疾、文天祥等,他们或任职、或讲学、或领兵、或游历,都在长沙留下了文化遗迹和千古佳话。

  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沙逐渐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导人集体,还见证了党在成立后初级阶段政权之建立、星火之燎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长沙是湖南反帝反封建的核心组织。1918年春天,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成立新民学会,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宗旨,讨论时事,研究俄国革命的经验,寻求改造中国的道路和方法。“八七会议”后,毛泽东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回到湖南,组织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三年后的夏天,成立由红军第一、第三两军团组成,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亦称"中央红军"或"红一方面军"。

  地灵人杰书香馥郁

  是谁有“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辽阔视野?

  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长沙人。

  是谁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忧国忧民?

  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长沙人。

  长沙人,时刻不忘国之使命,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荆楚之地之所以繁荣不朽,湖湘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不能不说有长沙人的功劳。长沙的历史,由性格刚毅、敢打敢拼、杀伐决断的湘人谱写。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南人不仅能武,文将奇才亦不乏少见。幽幽岳麓山下,徜徉者古往今来的文韬武略,励精图强的一代又一代长沙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梳理岳麓书院的历史演变即可探寻长沙的教育发展。这座建于宋代的千年学府从此长盛不衰。它的资历远远超过了世界闻名的牛津和剑桥大学。从岳麓书院走出过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谭嗣同、梁启超、黄遵宪、蔡锷、陈天华等杰出人才,千古留名并载入了史册。因此上,岳麓书院不愧“千年学府”之美誉,其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拜访。

  除了我们熟悉的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长沙还涌现了一大批著名人士,对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其中包含齐白石、黄兴、蔡和森、杨开慧、田汉以及朱镕基、马英九、宋楚瑜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是岳麓书院大门的对联,也是长沙英才荟萃的见证。

  建国初期,从长沙走出的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时对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当代长沙,院校齐备,自成一良性发展的有机体。湖南以长沙为龙头,持续发展高等教育,建立了众多优质的高等院校,形成了有知识、有创意的师资团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饱含青春朝气与睿智的莘莘学子。

  院系齐备,集大成者的中南大学;湘土风流,文科翘楚的湖南大学;春风化雨,教书育人湖南师范大学;军中清华,国之栋梁的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均衡,书香鼎盛的湘潭大学;着力交通,耕耘希望的长沙理工大学等……一所所名校成了学子们的梦中殿堂。此外,长沙还有长沙电力学院、长沙交通学院、湖南商学院等多所本科高校。不管你百般挑剔.总有一所适合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学生是长沙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群体。不论是在金融文化节,还是电脑艺术节,以及各个校园得狂欢节等大小盛会上,无一不洋溢着青春的火花,时代的热情。

推荐:去长沙上大学:盘点星城长沙的10所实力派高校

[标签:大学 高校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