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规范高考加分 对教育不公说NO

规范高考加分 对教育不公说NO

2014-12-29 10:17:02桐庐新闻网

  日前,教育部官网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及《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从明年1月1日开始,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将被取消,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

  高考加分政策本意是为了避免学生出现“死读书”,杜绝“考什么就学什么,不考就不学”的现象,让考试不再牵着学生学习的“牛鼻子”,使学生在体育、科技创新等方面能够百花齐放,鼓励学生充分发挥特长、全方面发展。这项政策在当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它的出发点是好的。

  随着舆论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大,高考加分政策的一些设计漏洞及其造成的不公现象也值得认真反思和探讨。一方面是权势侵入,使高考加分制度变了样,相关人员钻政策的空子,为了上名校,伪造各种证书进行交易,形成黑色链条;另一方面是政策对边远地区特别是缺乏教育资源的农村而言有失公平,农村学生难以获得加分,教育公平难以实现。

  这次高考加分政策的规范是对教育体系暴露出来的弊端进行修正。我们期待更好的教育、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如何让城市与农村、穷人与富人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是教育公平的重点所在。为了共同享受教育公平带来的红利,需要全体社会成员有尊严地共同堵住教育改革漏洞,坚守教育发展红线,建立健全一系列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尽可能压缩人为操作和权力寻租空间,同时让招生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社会监督。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