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5年高考作文题练习:“一杯热饮”

2015年高考作文题练习:“一杯热饮”

2014-12-29 10:31:04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17世纪的英国诗人约翰·堂恩在《钟为谁鸣》的诗中说:“谁也不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似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去,欧洲就会缺其一隅,这如同一座山峡,也如同你的朋友和你自己。”美国学识最渊博的哲学家约翰·杜威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杯热饮

  寒冷的风呼呼地刮着,雪花纷纷飘落,你在那里?是不是和我一样围着漂亮的围巾,戴着可爱的手套,坐在街边暖暖的饮品店里,捧着一杯热饮,向窗外看去呢?

  回忆,如同电影的播放器,缓慢地倒映着去年冬季的那个雪天。

  嗖嗖的北风,甘冽地刮着,刺人脊骨。我依旧和一群同学出去放松,谁能放过这美好的雪睛天气呢?看到街道旁边整齐的雪堆我们兴奋得不顾一切,扑过去,扬着雪,追逐着,打着闹着,任雪往脖子领子里灌着,冷丝丝,沁人心脾……直到路边的一堆堆雪被我们扬光了,我们才停下手。累了,冷了,手也冻红了,我们仍然兴奋不减,带着喜悦走进街边的一家饮品店,每人点了一杯热饮,坐在玻璃窗前,一边欣赏着我们的鏖战的战场,一边伸手去触摸,还感觉到一丝丝凉意的脖颈……

  远远的街角处,我们刚扬的雪不知何时又被整齐的堆在了马路旁。

  隐约看见一个白色的身影,弯着弓一样的身子在寒风中蠕动,显得那样的渺小,那样的单薄。来回行驶的车辆碾起的雪,不时地溅在他的身上。偶尔有滑到的行人,他急忙过去搀起,并帮着拍打身上的雪,然后又回身,像毛毛虫一样蠕动起来。

  慢慢地,他走进了。只见他头上戴着厚厚的帽子,围着绕脖多圈的围脖,戴了一只大大的口罩。个子不高,臃肿的棉衣上还穿着印有环卫的马甲。他转过身,放下铁锹,摘下口罩,这我才看清他。他的眉棱已经花白,鬓角处也有几丝白发,他缩着脖子,双手紧握成拳。

  我起身叫了一杯热饮,向门外走去。他看到我,连忙收回了手,向我道歉:“对不起,我不是……”“不,是我们对不起你,刚才我们玩疯了。玩雪仗,即将成为我们少年的记忆。”我像是对他说,又好像对自己的心灵喃喃自语。

  “拿着吧,你辛苦了。”我打断了他的话,把热饮递了上去说。他愣了一下,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看着我,我对他微笑,他才摘下那双破了好几个的破洞而且还黑呼呼的手套,双手接过热饮。我看看见他那双皲裂的手上已布满老茧,双手呈黑色,茧子虽硬却早已磨破,中间还夹着红色——那皲裂处渗出的血。他忙缩回了手,埋头喝光了热饮,看他喝得甜嘴巴舌的样子,我想此时,他的内心一定有了一丝暖意。是我的道歉,消除了他内心的严寒与冷漠,还是我的热饮,温暖了他本来就温暖的心灵,让他的内心再升腾起股股的暖意?

  我想让他进屋休息一会儿,他却说:“小姑娘,谢谢你,我还要工作,去扫雪了。”他返回街上继续扫着雪,身上的雪只是一跳,从肩上轻轻地滑落,还哼起了一首无名的歌。

  望着他渐渐消失的背影,我的内心恍然间也升腾一股股的温暖。只有体谅,才能驱走他人内心的寒意;只有体谅,他人才能温暖我曾经冷漠的心。体谅,并不需要付出得很多,一点点理解和关爱,一份份尊重和谅解也就足够了,也许只是一杯热饮。

  【解析】

  原目是“尊重在寒冬里唱歌”,改为“一杯热饮”,你认为那一个好?为什么?


  1、这道诗告诉我们,谁也不可能离群索居,都要与人相处。在与人相外中,要想受到欢迎,就应真诚地关心别人、尊重别人。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被尊重、被关怀、被肯定的渴望,当你满足了他的要求后,他就会对你尊重的那一个方面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并成为你的好朋友。

  2、一杯热饮,温暖了谁冷漠的心灵?叙述事件,娓娓道来。环境、人物、场景、对话、细节等描写,简单而不繁,恰到好处。这些都为人物心灵的塑造做铺垫,小作者的可贵之处就是侧重了心理描绘和灵魂救赎的深度开掘,以小见大,结尾中心凸显,深化升华中心。

[标签:高考 语文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