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5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中科大国防科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

2015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中科大国防科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

2014-12-29 11:14:06中国校友会网

  2014年12月29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和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等榜单,这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其中,北京大学雄居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名列第二,复旦大学居第三,武汉大学位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位居第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勇闯十强,名列第九;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首次纳入中国大学综合评价,位居第十。报告显示,最近25年来北京大学累计获校友捐赠20.17亿,雄霸2015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获捐13.89亿列第二,武汉大学获捐11.29亿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7.58亿列第四,浙江大学6.39亿居第五。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累计捐赠10.24亿,雄居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榜首,创造中国大学校友个人捐赠总额的最高纪录。

  一流大学就是核心竞争力,拥有十大特征

  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全球大学集团中的领军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教科文卫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的核心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引以为豪的“文化名片”和“形象代言”。世界强国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互为依傍,一个国家拥有的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基本代表了这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影响力、控制力和话语权。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而言,一流大学就是“最佳名片”和“文化地标”,大学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非常重大,一流大学的数量体现出了所在地区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人才等综合竞争力和核心软实力,是一个地区科教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世界一流大学通常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和国际化等方面处于全球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它们就是世界高水平大学金字塔的塔尖。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强调指出,一流大学虽然类型多样,但都拥有极其鲜明的“个性”,概况来讲,其核心特征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一、一流的办学理念;二、一流的师资队伍;三、一流的办学特色;四、一流的学科专业;五、一流毕业生校友;六、一流的科技成果;七、一流的校园文化;八、一流校长和卓越的管理团队;九、一流生源质量和校友服务工作;十、一流的社会声誉和全球影响力。

  北京市雄居2015中国一流大学地区排行榜首位,豪揽9所中国顶尖大学

  报告显示,在最新公布的2015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中,上榜高校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中国一流大学数量最多,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一流大学地区排行榜首位,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所中国顶尖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3所中国一流大学,彰显首都北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的区域优势。上海市名列第二,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7所中国一流大学;湖北省位居第三,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所中国一流大学;湖南省位列第四,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1所中国顶尖大学和中南大学等1所中国一流大学;江苏省、辽宁省、陕西省、天津市、浙江省和重庆市等地区各有2所中国一流大学,并列第五;安徽省位居第十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所中国顶尖大学。总体来讲,上榜地区均是我国的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较为发达的地区。

2015中国一流大学地区排行榜

名次 地区名称 研究型大学 特色专业型大学 合计
顶尖大学 一流大学 顶尖大学 一流大学
1 北京 4 6 5 7 22
2 上海 0 6 0 1 7
3 湖北 0 4 0 0 4
4 湖南 1 1 0 0 2
5 江苏 0 2 0 0 2
5 辽宁 0 2 0 2 2
5 陕西 0 2 0 0 2
5 天津 0 2 0 0 2
5 浙江 0 2 0 0 2
5 重庆 0 2 0 0 2
11 安徽 1 0 0 0 1
12 福建 0 1 0 0 1
12 广东 0 1 0 0 1
12 河南 0 1 0 0 1
12 黑龙江 0 1 0 0 1
12 吉林 0 1 0 0 1
12 山东 0 1 0 0 1
12 四川 0 1 0 0 1

  中国科技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跻身2015中国顶尖大学

  报告指出,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最佳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中国顶尖大学是目前我国综合实力最雄厚、办学水平最高、办学成就最大、社会服务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广、国际留学生最青睐的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和亚洲一流大学,也是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领头羊”。

  在最新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中国研究型大学跻身2015中国顶尖大学,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凭借在理学和国防科技领域的杰出表现,首次跻身中国顶尖大学行列。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等入选2015中国顶尖特色专业型大学,荣膺2015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是中国最顶尖的特色专业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和行业美誉度的世界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亚洲特色一流大学。

  重庆大学和东北大学等跻身2015中国一流大学

  报告指出,中国一流大学是目前中国办学水平一流、综合实力位居前列、人才贡献和科技贡献尤为突出、具有较高世界知名度的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中国一流大学是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中坚力量,拥有全国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部分国际知名的学者。

  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中国研究型大学25所高校跻身2015中国一流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

  外交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跻身2015中国一流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9所院校入选2015中国一流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荣膺2015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10所院校入选2015中国一流特色专业型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

[标签:大学排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