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津回应高考取消6项加分政策 高考瘦身点赞居多

津回应高考取消6项加分政策 高考瘦身点赞居多

2015-01-08 10:43:07今晚网-渤海早报

  近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此项规定一出,对本市学生学习和学校教育有何影响?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

  根据《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以下高考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1、在高中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2、“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3、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4、高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5、高中阶段获省级优秀学生称号。6、高中阶段被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

  教育部要求,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有关省份要加强资格认定和严格管理,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教育部门要按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测试。

  记者注意到,2014年,全国性加分项目共11项,其中鼓励类6项、扶持类5项。此轮改革关于加分政策的调整中,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6类鼓励类加分项目。同时,保留“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

  教育部:打消功利性加分心理

  据了解,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起实行高考(课程)加分政策,主要分为鼓励性加分及扶持性加分两大类。鼓励性加分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而扶持性加分主要是针对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本轮改革对高考加分做出了“减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取消了奥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是打消了一些功利性的加分心理,让学生更安心学习。将促进素质教育实施,科学合理地体现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引导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纠正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的倾向。

  学校:学科特长生仍有优势

  取消相关加分后,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是否还具有“优势”?记者了解到,取消加分后,相关的评优、竞赛等活动仍可正常进行,但不可与高考挂钩。针对此类考生,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所获奖项,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例如,2015年1月1日后获得奥赛奖项及学科类竞赛奖项的考生,2015年高考自主招生时均可享受初审优先通过。具备艺术、体育、学科特长的考生,学校将如实记录到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中,供高校录取时参考。此外,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

  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但教育部将制定和完善招生管理办法。对于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考试录取。

  南开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叶远认为,高考加分改革和自主招生改革是联系起来的,总的来看,能够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自主招生给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学校可以选拔一些特长生、在某一领域拔尖的学生。“比如此次取消奥赛得奖在高考时的加分,我认为对学生影响不大。一方面,大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时都会把奥赛成绩作为重要参考,像数学、物理很好的学生,仍然可以在自主招生中展示自己的优势。并且在今年的自主招生改革以后,孩子选择的自由度更大了,机会也更多了。”

  不过,也有学校认为,对于艺体特长生来说,取消加分前他们更多进入一些综合类大学的相关专业,未来,他们可能会选择专业大学的相关专业,选择上相对更窄,难度也更大。

  教师:奥赛是一种思维培养方式

  记者也走访了本市一些中小学校,虽然距离高考还有较长的时间,他们的教师和学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加分改革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最好的办法是以不变应万变,把学习基础打扎实,多参与各类活动,以适应从小学到中学到高考的一系列发展路线。”

  红桥区实验小学教师张涛认为,有时候学习奥数并不是为了得奖,而是学习里面的解题方式、思维方式,再回头看老师讲的知识,有另外一种思路。一些对数学感兴趣有特长的孩子,潜力也能因此得到开发。再比如好多孩子爱好科技,甚至拥有科技小发明专利,“我们教师肯定是鼓励的,不会因为高考政策而改变现在的教学。”

  家长:未来不确定、学习会继续

  陈先生的女儿晓晓今年初二,在班里担任团支书,女儿学习成绩也不错,并且从小一直学习钢琴。对于高考取消部分加分项,陈先生和女儿都觉得没太在意。一是因为距离高考还有几年时间,不知道以后政策会不会再变。二是女儿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班里担任各种干部职务,能力得到很大锻炼,也被多次被评过优。“也许以后真的面临高考,学业压力大了,会相应减少自己在班级活动、练琴等方面的时间,但至少现在,我会继续目前的状态。”晓晓告诉记者。 小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高考虽然取消了全国性的鼓励性加分,但本市小升初、中考等升学环节中,综合素质评价的比例也挺大的,那么各种学科竞赛、特长学习和班干部评选、三好生评选也会被记录其中。再者,孩子们要是对学特长、参加班干部选举和各类活动感兴趣,能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也不会因为高考不加分了,而放弃自己的爱好。

  专家:推进素质评价不容易

  综述,各界对此次教育改革点赞居多。不过,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对于取消高考加分之后,如何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发展,教育部门的设想是:在中学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将学生的艺术、体育特长等写实记录进综合评价,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另外,获得奥赛、科技竞赛奖励的学生,可以申请高校自主招生,获得通过初审的优先权。但这些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录取中究竟派什么用场,目前没有发现。其次综合素质评价记录能否完整、客观地反应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吗?再次,与集中录取制度嫁接的高校自主招生,能给有特长的学生多大发展空间?

  他认为,具有改革精神的回应举措,应当针对导致高考加分变异、自主招生走偏的根源,对症下药。一方面,应该加快推进教育去行政化改革。另一方面,应以招考分离为原则,推进学校依法自主招生。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