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2015年高考保送生门槛提高 特长生严防作假

2015年高考保送生门槛提高 特长生严防作假

2015-01-13 10:44:28南方日报

  随着首年高考改革的拉开,2015年高考有众多调整: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奥数竞赛、科技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多项加分;高校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不少原本可以博得加分优势的高三“牛娃”着急了:今年他们还有哪些入读名校的捷径?

  记者近日发现,新年伊始,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中大等国内知名学府纷纷公布保送生及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今年无论是保送生还是特长生,考试科目增加、准入门槛提高,想走“保送”或“加分”这两条路进入名校或将更难。

  【保送生】政策发布晚 考试科目增加

  元旦过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年高招保送生以及体育、艺术特长生政策。而与往年相比,这一迟来的发布,无疑让学生们从报名到备考都变得紧张。

  例如北京大学的招生方案中,外语类保送生1月5日截止报名,1月20日便完成面试;武汉大学的保送生更是在1月11日才开放报名,1月17日便进行考试。

  值得考生们关注的是,多校保送生的考试科目都有所增加,笔试科目上明确规定要考语、数、外三门。清华大学去年保送生笔试科目仅为一门“阅读与表达”,今年更增至上述三门,同时还要进行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

  多校首招语言类保送生

  随着奥赛省级获奖生等绝大多数五大学科竞赛学生失去保送资格,今年原来较为小众的语言类保送生成为一大重要类别。

  今年北大、人大两校公布语言类招生名额,分别为48名和22名。清华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但限定语言类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试验班)和日语三个专业,而去年该类考生还可选择该校经济与金融、法学、新闻学等非语言类专业。北京大学在限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8个小语种专业后,强调该类考生“入学后不能转系转专业”。

  再看省内,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也继续招收外语类保送生。其中,中大招收英语、日语等8语种约60名保送生,需要考语文数学笔试加英语面试;而华南理工大学则招收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保送生,考试形式以“英语笔试+英语专业面试”进行。

  【特长生】招生人数普遍变化不大

  此前很多人担心,随着加分项目的减少,高校特长生的招生人数也会随之“捏紧”。不过从各校公布的招生方案来看,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关联。由于国家对高校招收特长生的人数占比暂无调整,各校今年在招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的人数上普遍没有明显变化。

  例如省内热门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校去年均明确,艺术特长生招生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到了今年,这一招生计划继续沿用,只是在各艺术项目的招生人数上有所微调。

  不过,北大在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上却不减反增。2014年该校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30人左右,而今年则拟招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民乐类四类考生60人,人数翻一番。

  入校后对新生资格复查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自人大出现招生腐败案件以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招生更注重规范。“宁缺毋滥”几乎成为已公布保送生政策的高校都在强调的招生原则。

  如复旦规定“保送生招生人数不超过100名,宁缺毋滥”,同济规定“具体招生人数根据生源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人大更是将对保送生的监督延伸到入校后,宣布对所有新生进行资格复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的保送生推荐资格。

  对于体育类、艺术类考试,各校也通过严格选拔程序等措施防止考生弄虚作假。如北大宣布将对初审合格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并以抽检形式对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该校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参与其中。清华规定,体育类保送生所有项目全程录像,田径专项还将抽查兴奋剂。

  ●清华大学

  体育特长生录取标准降低


  针对体育特长生的录取,今年清华大学的标准有所降低。其中,体育类要求获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认定的学生,必须经过当地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获得通过。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的A类项目考生,可以给予保送。与往年不同的是B类项目认定考生,高考分数达到当地一本线下20分时即可录取,射击项目限一级以上运动等级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

  该校今年同样招收语言类保送生。选拔测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三方面。其中,笔试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但语言类保送生招生专业限定为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日语。其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

  ●南京大学

  保送生分竞赛与外语两大类


  今年南京大学保送生分竞赛与外语两大类进行招生。其中,对竞赛类保送生的获奖要求较高,要求应届毕业生需荣获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且取得保送资格。而通过初审的外语类保送生需参加南京大学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外语(分为笔试和面试)。

  竞赛类保送生按考生竞赛学科专业或与学科相近专业录取,外语类保送生按考生所学语种录取到相应的专业。

[标签:保送生 特长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