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出新政 考生应如何报考

自主招生出新政 考生应如何报考

2015-01-16 10:01:28新浪教育

  自主招生的政策有变,我们有必要看看有哪些变化,如何应对,或者说有什么机遇可以抓。

  一、自主招生新政

  总体上是政策收紧,但更加科学,更加公平、合理。尤其是对平民百姓子女中有特殊才能的孩子来说,是个机遇,必须去抓。

  下面说说具体的政策。

  1、试点不扩大,比例不增加

  自主招生是从2003年开始的试点。目前面向全国大多数省市进行自主招生的,大约80多所试点高校,还有29所面向所在省、市、区的。数字不一定准确,因为教育部网站上也没有,我是到处查了拼凑出来的。你们到所在省、市、自治区的招生网站查一查,上届在本省自主招生的院校有哪些。

  自主招生名额占总的招生的比例,过去最高5%,今年不再增加。估计今年有些高校比例会收缩一些。因为新政,时间也紧,有些学校觉得来不及应付,另外,反腐败抓得紧,会谨慎、观望吧。这是我的猜测。

  2、不得向中学分配名额

  过去向中学分配名额,其实是不公平的,如果不在这个学校,再优秀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分配名额其实就是分配到户,你懂的。

  今年不给中学分配名额,对所有中学和考生一视同仁。

  3、不搞校长推荐

  校长推荐或者学校推荐一般是推荐两类学生,一类是“你懂的”,中国特色嘛;二类是学校中处于“第二梯队”的学生,因为“第一梯队”比较有把握考名校,这样全校考入名校的学生总数可以增加,对学校的名声有好处,其实好处很多。

  另外,中学也会限定一个学生只能推荐给一所高校,使名额得以充分利用。

  推荐的结果,一是腐败,不公平,二是有违自主招生的初衷。

  4、采用考生自荐

  新政中报名环节与往年相比有重大改变。文件中是这样说的:“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搞校长推荐和学校推荐了,学生自己申请。而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都可以提供推荐材料,但要对其真实性负责。

  社会团体有哪些?比如科技协会、航模协会、物理学会、作家协会、书法协会、文联、少年宫、科技馆等专业机构。和您的孩子参加过的活动相关的,都可以请他们出证明材料,只要是真实的就行。

  有家长担心学校会限制,不肯出证明材料,我觉得不会。第一,有政策在;第二,如果我是校长,我会这样想,反正放开了,我这个学校能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是越多越好。

  另外,学生申请,也没有限定只申请一所高校,那就意味着可以向多所高校申请。

  5、对中西部、农村考生适当倾斜

  文件中说: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对中西部和农村考生,机会会增加一些。估计也不会增加很多,但各个高校会拿出些名额,至少要做出个样子吧。

  6、取消联考,考核以面试为主,笔试原则上不超过两门

  取消联考,北约自动解散、华约也不会存在,卓越也就不再卓越了。自主招生应该招有特长的学生,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各个高校也应该有你的特色,招你特别想要的学生吧,搞“小高考”式的联考就不合理。

  考核以面试为主,笔试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改变“小高考”,更符合自主招生的意图。

  这对中上等成绩,不擅长笔试,但有特长的学生有利。有的院校今年可能不搞笔试,只搞面试了。

  7、考核时间改至高考后、出分前

  高考之后搞自主招生考核,对学生的干扰很小。以前自主招生让一些考生很纠结,又要准备高考,又要准备自主招生,两方面都准备,患得患失,很矛盾。

  高考分数公布之前,自主招生考核结束,还有很多好处,可以适当避免腐败渗透,不多说了。

  总体上,这七个方面的改变,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有利的。如果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孩子,有特长,今年能抓住机会。

  二、哪些学生适合参与自主招生

  总体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即有绝活的,有“偏才、怪才、奇才的”。

  下面分成几个类型说一下。

  1、一般要求中上等以上的成绩

  就是正常能考入中等偏上层次高校的。一般来说,进行自主招生的院校都是比较好的。具体要根据当地自主招生高校的层次和历年录取分数去衡量,各地不一样的。

  新政对入选考生高考成绩总分录取的要求是:“原则上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比如这个自主招生的院校是本一的,那你高考要达到本一分数线以上。假设这个省原来本一线是550分,你正好考了550分,但是要考的院校录取线要高一些,比如560分,正常你上不了,但通过自主招生给你加点分,就达到了。或者这个院校550分也可以进,但好的专业要560分,如果通过自主招生,加10分,你就能选好的专业了。

  对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通过省招生委员会核准公示以后,可以破格录取。

  2、综合素质特别强的好学生

  就是成绩比较优秀,各科比较平衡,没有哪个科目特别强,但是综合表现很优秀的。你的思想素质、道德素养都很好,比如献爱心,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等等,有管理能力,当班干部当得很好,搞共青团、学生社团等等都很强,总之是综合素质特别好,有些高校也可能感兴趣。这个可能很难,要特别的突出才有可能。

  3、某一两个科目特别强

  自主招生主要就是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你的总分不算很高,但有一个甚至两个科目特牛,比如物理,你就特别突出,平时考试都是最优秀,理解很独特,或者有竞赛获奖(获奖不加分了,纳入自主招生,同样可以加分,还是比较合理的)的等等,就可以申请。

  4、偏、怪、奇才,且有创新潜质

  有一定特长,即有绝活,尤其是有创新潜质的。其中有竞赛、比赛获奖的,文科有文章发表的,文艺方面参加过什么团体、演出等等活动的,参加什么科技活动,有获奖或者有实物的,有过什么小发明甚至有专利的。而你的特长又符合某个院校某一专业要求的那就更好。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