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全国高校科研哪家强?北京高校遥遥领先

全国高校科研哪家强?北京高校遥遥领先

2015-01-19 10:09:31大洋网-广州日报文章作者:徐静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日召开,高校仍是第一获奖群体。记者统计“十二五”以来(2011~2014年)全国“985高校”最近四年的获奖情况,结果显示,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四年累计获奖项目数量稳居第一,中山大学并列第九。



  总体情况:7成项目高校主导或参与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多个科技项目加以奖励,记者主要统计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三个奖项。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38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参与完成单位,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80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54项的70.9%。这也意味着,高校单独完成或参与了其中7成的项目。2011年以来,这一数据保持基本的稳定。

  另一个参考数据则是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2014年,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22项,占授奖总数的48.0%。这一数据的比例也保持在项目总数的50%左右,比如2013年是50.0%,2012年是52.3%,2011年是53.2%。这也意味着,在国家科技奖励中,每年约有一半的项目是高校独立完成或主导完成。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继续保持高比例,说明高等学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提升,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尤其是高校获得的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充分体现了高校的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高校遥遥领先

  从地域看,仅在高校层面,北京因985高校数量多,获奖项目可说是遥遥领先,合计达到123个。排名第二的是浙江省和上海市,两者的数量都是53个获奖项目,广东则是排在第7位。

  中山大学:近四年获奖数居全国第九

  2014年,尽管清华大学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但在高校三大科技奖励通用项目统计排序上,浙江大学以13个项目力压清华大学的12个,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华中科技大学以7个排第三,中山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和复旦大学并列第5。

  记者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发现,从最近四年奖项总数看,浙大和清华稳稳占据前两位,两校都获得53个项目,而北京大学以31个项目位列第二。这个榜单与一般的大学排行榜差异较大,如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并列第五,中南大学和武汉大学并列第六。中山大学的表现则相对稳定,在排行榜中与四川大学并列第九。

  不过,最近四年,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民族大学没有获奖项目。分析认为,这与两所学校的学科设置相关,两校皆以文科见长,理工类学科不多,而国家科技奖奖励的项目主要在理工科类学科中产生。

[标签:科研]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