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 知分后填报志愿

北京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 知分后填报志愿

2015-01-23 10:23:52京华时报

  近日,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透露,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将在高考结束获知分数后再填报志愿。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地方性加分最多只保留一项的规定,北京高考地方性加分将只剩少数民族一项,加分分值拟保持不变。

  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

  在政务咨询会上,针对委员提出的高考报志愿的问题,市教委委员张永凯表示,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将在高考知道分数之后填报志愿。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近年来,北京一直采取考前报志愿的方式。去年,本市本科志愿填报实施“平行志愿组”,本科各批次一志愿,考生可填报两所平行志愿学校。张永凯表示,根据高考改革方案,北京将在几年之后实现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高考。今年与考生关系最大的就是高考后知分报志愿,且志愿将实行平行志愿。

  地方性加分只给少数民族

  根据教育部去年底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今年1月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体育特长生等5项全国性加分,同时地方性加分中的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也将取消。今年北京加分照顾考生共有19类,其中地方性加分包括市三好、市优干和少数民族三类。付志峰表示,教育部明确要求的市三好、市优干加分取消本市将严格贯彻,今年将保留少数民族项目,分值计划不变。去年高考少数民族加分分值为5分。但对于这项加分适用于市属高校,还是与去年一样适用于北京地区包括部署的所有高校,目前仍在研究之中。

  一本市属高校在远郊扩招

  去年有首师大、首经贸、北京建筑大学已在今年高考提前批中各设10个计划,专门用于招收户籍和学籍在首都城市功能新区或生态涵养区的农业户口考生。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表示,今年该项目投放规模将扩大到200个,所有参加一批录取的北京市属高校都要拿出一部分计划给远郊区县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线联平表示,市属高校扩大向远郊区县投放计划是第一步,未来还将与北大、清华协调,在自主招生计划中,对生态涵养区的学生进行招生政策倾斜,目前正在讨论中。

  为上名校买房情况将改变

  针对个别牛校学区房问题,许多家长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的问题,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不断扩大,尤其是去年北京新教育地图的推出,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因此,上好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学区房”的意义将会发生变化。

  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学区制改革,也使得义务教育入学范围由以往的以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过渡。因此,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李奕表示,目前各区县分别对学区片内的住房子女入学有相应的时限细则要求。

  李奕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购买和追崇学区房。对“学区房”的商业炒作应持谨慎态度。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也将就相关问题联合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标准,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